全部

山大五宿舍小区“心病”解除!济南能源集团接管自管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5:5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每逢供暖季,山大五宿舍地面总是时不时被“刨开”,腐朽的供热管道在泥土中不断渗水,这也导致居民在家即使开着暖气,还是不得不厚被裹身。随着济南市明确自管站接管改造“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心城区464个小区自管站今冬“收编”,山大五宿舍也被纳入计划中。为尽快让居民享受到安全、稳定、舒适的国有供热企业专业化管家式服务,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力集团立即行动,着手开始对山大五宿舍进行管网改造,并将在今冬供暖季来临前,为小区所有住户清洗滤网,让居民温暖过冬。

接管自管站

山大五宿舍加入集中供热

山大五宿舍始建于2000年,一直是由自管站提供供热服务。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蚀,地下供热管网腐朽,漏水渗水情况十分严重。据山大五宿舍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整个小区会被施工队伍刨的乱七八糟。哪里不热,施工队就会刨开哪里进行维修,修管道对居民正常生活影响很大。更让人头疼的是,管网修理后不久又出现新问题,施工队不得不再次把地面刨开。每年不停地抢修,有时修着修着就停暖,成了每年冬天小区的日常。小区老人较多,每次一停暖老人们都表示受不了,有些不得不前往子女家过冬。何时能加入市政大管网集中供暖,是小区居民最迫切希望的。”

“我家住二楼,供热效果极差,每晚都是裹着厚厚的棉被睡觉。”山大五宿舍居民姜阿姨,今年70多岁,她告诉记者,冬天家里温度最好在中午,为18℃左右,每到供暖季开始时家里温度都提不上来,迫于无奈他们只得跑上楼顶开闸放水提升温度。

不仅如此,每当严寒的冬天到来,集中供热的小区根据相关政策,开始进行热调试或是延长供暖时间时,山大五宿舍却到点就停止供暖。“即使延长了供暖时间,也会比其他小区早些停止,这让我们老人家实在难受。”姜女士表示,只要天气晴朗,她都会和老伴一起出门晒太阳,用她的原话来说,晒太阳都比待在家里暖和。

“心病”解除

管网、换热站全部焕然

今天,在山大五宿舍小区内,记者见到部分道路被围挡遮住,济南热力集团工人们正对暖气管道进行维修更换,从刨开的地面可以看到地下管道已经焕然一新。现场夯机不时发出阵阵轰鸣声,一些道路已经完成了铺整压平工作。在小区换热站内,记者看到换热器上锈迹斑斑,供热管道上布满了灰尘。换热站内部分墙体已经脱皮,有的墙面上布满了深褐色的锈迹。记者了解到,墙上锈迹是由于操作不规范,直接冲洗板式换热器时造成的。在换热站门口,几名工人正在朝屋外搬东西。据悉,此前的换热站更加脏乱,自管站疏于管理让众多居民感到不满。

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陈旧的换热站站内设备将进行改造,部分设备会直接更换。清洗换热器内板片并且重新优化站内电机设备,按照济南热力集团的统一标准对换热站进行规范。同时,陈旧设备能耗高且流量小,供热效果相对较差,经过改造后的设备将会更节能,且供热效果会更好。”

除此之外,山大五宿舍往年供暖季管道“漏水”严重,平均每天“漏水”在15立方左右。频繁的漏水,提不上的温度,已经成为了山大五宿舍居民的“心病”。“就盼着有单位统一接管换热站,这样我们过冬才有保障。”居民方女士表示,自从知道由济南能源集团开始接管换热站后,小区居民都特别高兴。

本周完成新管网安装

并对住户滤网全面清洗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大五宿舍供热收费面积为9.2万平方米,现已完成管道铺设安装2500余米,并且完成了对21栋楼的单元阀更换,加装了过滤器。

据了解,以前自管站为节省开支,基本不参与主管网和换热站的冷热态调试,更不会对用户滤网进行清洗。“滤网长时间不清洗堆积灰尘,使得供热流量减少,会导致居民家供热效果极差。”今年由济南能源集团接管后,将对小区所有住户的滤网进行全面清洗,并且保证每年清洗一次的频率。

根据实施方案,济南市中心城区464个自管站(网)移交将于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相关区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协调辖区内住宅小区的自管站(网)管理单位将使用管理权按程序一次集中移交给济南能源集团,改造资金由市级、区级、济南能源集团各承担三分之一(济南高新区承担市、区两级资金)。记者了解到,随着今冬采暖季开始,济南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464个自管站(网)将由济南能源集团负责专业化运营管理,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保证居民温暖过冬。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道倒灌污水追踪:排水已恢复正常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下水道倒灌污水追踪:排水已恢复正常

厨房里的水已经排出去了,现在饭店已经可以正常营业了。”9月14日,孔先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孔先生是济南槐荫区龙湖名景台二期新一街的商...[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