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规推动行业迈入快车道 汽车拆解市场未来有望达千亿元级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9-16 09:02:09

9月1日起,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行。《细则》从资质认定和管理、监督管理、退出机制、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报废机动车回收做出了明确规定。随着《细则》的落地,我国汽车行业将迈入发展快车道,业内人士认为,汽车拆解市场未来有望达“千亿级”。

汽车拆解业进入“大循环”

“《细则》的落地将会进一步提升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整体水平,促进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山东交融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交融”)董事长刘安之表示。

位于莱芜区的山东交融正是在汽车拆解市场迎来空前利好的前提下,迅速落地的一家精细化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公司投产后,计划完成年经营收入1亿元,实现利税1500万元,三年达到年经营收入5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对新规实施后的市场,刘安之信心满满。

“《细则》最要紧的一条就是明确了企业资质申请和操作规范。”刘安之说:“《细则》对资质认证的条件作了明确规定,尤其是在场地、技术规范等层面都有明确的标准要求,这为企业申请资质明确了方向和要求。拆解经营场地的土地使用权需在10年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约束,确保企业立足长远发展。”

《细则》也规范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为,将逐步实现报废机动车拆解的全流程监管;加强环境保护的要求,严控在拆解环节对环境造成污染,五大总成被允许进入再制造,也将大幅提高报废汽车的回收利用率。我市一家汽车拆解公司的负责人也认为,五大总成被允许进入再制造,并且提出回用件的概念,利于汽车行业循环发展。对回用件的信息化管理,也可以有效防止回用件进入不正当渠道,对汽车行业的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规带来“千亿级”市场

近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数量的持续递增,机动车如何报废、回收、循环再利用,已成为民生领域新的关注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7亿辆,理论报废车辆每年近千万辆。但是,2019年全国汽车回收数量仅为195.1万辆,回收率仅为0.75%,远低于欧美等国3%至5%的汽车报废回收率。就济南而言,我市汽车保有量超过256万辆,2020年1—8月的汽车回收数量仅为9000辆,回收率还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

《细则》带来了好消息,允许将具有循环利用价值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予以再利用,但回收拆解企业应建立报废机动车零部件销售台账,如实记录“五大总成”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录入“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可追溯,将成为规范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的重要保障。”刘安之说。

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目前约有750家,大都规模偏小、产能有限,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截至目前,我市仅有3家汽车拆解企业,拆解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回收数量逐年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其中汽车195.1万辆,同比增长16.8%。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汽车拆解领域。《细则》的落地也催生了汽车回收市场的发展,据相关测算,目前我国汽车拆解市场规模为66亿元/年,未来汽车拆解市场规模有望达1100亿元/年,千亿元级的汽车拆解市场正在快速形成。

“精耕细作”让零部件回归价值

在山东交融的拆解车间里,一道道工序已设置完备。上线车辆都将“按部就班”走完“重生”前的每一道流程。五大总成是重点,与以往的拆解不同,这里的工作下的可都是“绣花”功夫,大到发动机、变速箱,小到车门的密封胶条、ABS模块,所有的零部件都将在一道道工序下进行保护性拆除,力争符合条件的部件都进入二次使用。“部分工序我们也实现了自动化,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尽量缩短上线时间,加快相关部件进入再循环。”刘安之介绍。

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的报废回收问题也引发各方广泛关注,刘安之说:“废旧动力电池的拆解、回收等处置问题成为汽车报废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废旧蓄电池作为一种危化品,在处置过程中涉及更多技术、安全问题,在新能源汽车拆解过程中,我们也纳入了信息化管理体系,通过我们的精细化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济南日报 记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