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泉水人家15号院:老宅深处藏古泉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0-10-07 09:27:10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对于地道的济南人来说,在杨柳依依的老街巷里寻一处倚泉傍水的院落安家,精神上便有了着落,家住曲水亭街15号的王俐就过着泉畔人家的诗意生活。

每天清晨,啁啾不断的鸟鸣便将王俐一家叫醒,随后在泉水边打水洗脸,坐在井边石榴树下听着鸟叫,摆上小桌吃个早饭,偶尔打开收音机听听当天的新闻,一天的时光便正式开始,而这样惬意的生活已经成为他们一成不变的习惯。

王家大院是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宅子,最令王俐自豪的便是院子中的两眼泉水,“从我记事开始,我们家这个泉水就从来没有干枯过。”今年67岁的王俐是一名退休教师,教了一辈子书她如同潺潺不断的泉水,用爱与知识滋润着一代代学生们的心田。她指着泉井告诉记者,这个泉什么时候有的自己也说不清楚,从她爷爷那辈人住进这处宅子的时候就带着这个泉。

顺着王俐手的方向看去,雕着云纹图案的泉井壁与周边老宅相辉相映,上方井壁为圆,井口为方,有“天圆地方”的意味。整个井口直径约半米,本是无名泉,2011年经济南市泉水普查、征名认证后,与相邻的泉一并命名为佐泉和佑泉。“皇帝身边有文臣有武将,因此便给他取名佐泉和佑泉。”王俐说,之前泉井没有井壁,只有个老井台子,直到2013年政府整修时才安上。

佐泉显现着济南泉水的特色,属于冷泉,水温常年保持在18度左右,冬暖夏凉,对王俐一家人来说,这个天然的“冰箱”让他们的夏天更加清凉。“夏天的时候冰镇西瓜,绿豆汤熬好也放在里边冰镇,口感比冰箱的要好太多了。”在王俐眼中,泉水是事事离不开的存在,他们依水而居,伴泉生活,泉水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日常用水外,我和女儿都是从泉水汇聚的王府池子里学会的游泳。”王家大院属于明府城的中心位置,院里有泉,门前有曲水河,紧挨着王府池子,再往北就是大明湖,离珍珠泉只有五分钟的路程,而这样与泉同居的生活在王家已经历经了五代。

“我们五代人在这住过,我是第三代,我姑姑在这个院里还培养了五个北大的学生。”王俐谈起泉水对他们家的意义时自豪的说着,“而且我父母也因为泉水而结缘,我的那个表姐,都九十五岁了,她儿子前段时间还开车从徐州到这个院里来玩,就是割舍不下这个泉”。

一处老宅,一眼清泉,五代人经过二百多年。正像陶渊明所说,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王俐家的老宅是济南为数不多的徽派建筑,房子的基石都是当时工匠一锤一锤凿出来的,房子冬暖夏凉,一砖一瓦,一梁一柱无不让人感叹先人的古雅。这座老宅,这眼清泉,成为济南曲水亭街一个鲜活的见证,清澈的甘泉也将济南泉水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文化内涵传向远方......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