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省心买了精装房,但交房之后又是长毛又是掉皮!济南这位业主很“闹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4 23:5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 最近这些年,不少市民为了方便,直接购买精装房,省下自己再装修了。济南的张先生也购买了一套,他不但没省心,反而糟心啊。

买“省心”精装房 交房之后很“闹心”

张先生在济南上班,考虑到济南莱芜雪野湖片区环境比较好,节假日可以带着老人、孩子去度假。于是去年,他在济南莱芜雪莱小镇购买了一套精装房。

今年的10月11日,张先生收到了交房通知书。他满心欢喜地去收房,到了之后却发现不少问题:阳台顶部钢筋混凝土露着一块,所有的客厅墙面,包括阳台墙面的根部全都渗水,并且有的都地方长毛了。

除了门框、墙面等问题之外,厨房里面的设计也让张先生难以接受。“开窗户,洗完菜,炒菜的时候就能碰着窗户,燃气管道和油烟机的位置很别扭,多出来一块铁角,每次从厨房出来都会碰到腿。”张先生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不只是张先生,同样在雪莱小镇购买精装房的杨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墙起皮、掉皮,卫生间的窗户关不住,玻璃还是晃动的,关键有的地方还裸露着水泥,这就是所谓的精装房吗?”杨先生郁闷不已。

购买精装房本来是为了省心,交房的时候却让人闹心。发现的问题该由谁来解决呢?记者和两位业主一起找到了售楼处的置业顾问。绿地雪莱小镇售楼处置业顾问表示,业主在房间里发现的问题需要工程部门来解决。

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房子没有存在的一些问题,当时交房会很顺利。但是,在发现这些问题之后,对于交房这件事,他变得更加谨慎起来。

有了“竣工验收备案单” 业主必须收房?

张先生说,开发商给出的交房的流程是:先交维修基金,然后办理地产交付的相关手续和费用,以及物业交付的手续和费用,最后才是验房和验房问题确认。“当时我觉着交房比较仓促,对质量不放心,就去找了开发商了。开发商当时给我的回复就是,你回去看合同条款去,合同条款里面有很明确的要求。”

原来,在房屋交付的补充约定里有一条规定。甲乙双方协商一致,在甲方取得该房屋所在楼栋的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单(即该房屋已具备本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后,即可向乙方发出房屋交付通知。房屋交付时,乙方应签署房屋交接单并履行领受房屋义务,不得以房屋、装饰、设备不符合要求及公共配套设施和市政公用设施不完善为由拒绝接受房屋。否则按乙方原因造成房屋未能按期交付执行,甲方就此不承担延期交房责任。“也就是说现在房子这么多问题,我还必须收房。”张先生表示难以接受。

针对张先生所担心的问题,记者和两位业主来到了雪野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进行了咨询。

济南莱芜雪野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房屋有缺陷或是质量问题,达不到业主的验收条件,不能强制收房。同时,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合同的补充条款之外,购房者还可以参考合同里的另一条款。

住建局工作人员:已经协调 先验房再交房

记者注意到,在合同中也有这样一条约定,出卖人不得以缴纳相关税费或者签署物业管理文件作为买受人查验和办理交付手续的前提条件。

住建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已经和开发商进行了协调,张先生他们先验房。验完之后有什么问题提出来,在验房单上写明白存在什么问题,然后进行整改,整改完了达到业主满意的条件,然后再收房。

那么,张先生和杨先生反映的房子质量问题,该如何整改,多长时间完成?济南莱芜雪莱小镇项目部的刘经理也做了答复。

绿地雪莱小镇项目部刘经理表示,房子他们已经验收过了,存在一个抽查率的问题。对于不到位的地方,他们也会整改到位。燃气管道的问题,也积极和燃气公司对接,给你一个解决的方案。

把房子存在的问题都一一维修好了、整改了。再办理交房手续,这是业主所希望的。不过,这样会导致交房日期往后延迟。那么,交房逾期这一块的责任该怎么算呢?

维修造成交房逾期  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张先生认为,因为房子出现质量问题,才导致这次延期交付。所以应该由开发商承担责任。不过,置业顾问和项目部负责人有自己的解释。

刘经理表示,不光张先生这一户,连带房屋存在问题的其他业主,到时候会给大家一个统一的答复。“就是说正常收房了怎么样,没收房的,因为瑕疵延误了收房,到底怎么算,让营销部也好,我们部门也好,到时候作为公司,会给你们正式回复。”刘经理说。

对于新房维修这段时间造成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咨询了律师。

生活帮》律师团律师陈瑞福表示,在这个事件当中,虽然购房补充合同里约定了,验收备案以后,作为购房者必须来收房。但是在购房合同里面,也有约定,而且建筑管理部门也有要求,就是购房者在收房的时候,如果发现房屋质量有一定问题的话,是可以拒绝收房的。那么,这种情况下,作为开发商就必须负责维修这个房子,然后符合条件以后才能交付。修复耽误的这段时间,开发商应该承担相应的逾期的违约责任。

对于办理交房手续过程中,业主们存在的担心和质疑,律师也做了提醒。

陈瑞福表示:“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应该是先验房,再收房。业主先看房,如果没有什么问题,才能接收这个钥匙。另外,不管是拿没拿钥匙,如果房屋有质量问题,都不影响开发商承担的责任。”

编后:买房子是件大事,大家在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把相关合同条款看仔细了。万一后期出现问题,也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华山热源项目点火成功,将为华山片区520万平方米供暖

23日下午1点30分,随着华山热源项目集控室一声令下,一号锅炉完成点火,监控画面中红色火焰瞬时翻腾而起。[详细]
齐鲁壹点 2020-10-24
5万开店毛利能达40%?济南一市民加盟餐饮项目投入超预算收益低预期

5万开店毛利能达40%?济南一市民加盟餐饮项目投入超预算收益低预期

在网上了解之后,他决定在顶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加盟了一个名叫“嗨!拼鸭”的食堂档口餐饮项目。不过等到任先生交了钱签了合同之后,他觉...[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致敬环卫工人 城市因你而美丽 ! 济南举办活动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

致敬环卫工人 城市因你而美丽 ! 济南举办活动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

济南市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主题活动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