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逝世:从泉城走出去 不愿意别人说济南“不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5 17:4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5日讯 11月5日,首都师范大学在其网站上发布讣告: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开拓者欧阳中石先生于11月5日在京逝世,享年93岁。

欧阳中石于1928年生于山东泰安肥城。虽是泰安人,但他与济南这片土地渊源颇深。用他自己话来说,济南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欧阳中石虽然不是生在济南,却是在济南长大。去北京上大学前,他基本都生活在这座泉城。欧阳中石原名欧阳瑞陆,他在济南省立一中读书时,地理老师觉得他的族名不好,先后给他起了几个名字:最开始起了“松岩”,他觉得不好,因为光他就认识好几个叫“松岩”的;后来又起名叫中流砥柱的“中流”、“中柱”,他也不满意,直到起了“中石”,柱石的意思,他才欣然接受,于是以后便有了“欧阳中石”。

抗战时期,欧阳中石曾就读于济南市制锦市小学,夫人张茝京也从这里毕业。2002年,欧阳中石先生和张京女士同为母校捐赠了20万元教育教学基金。他说:“我的童年主要是济南度过的,制锦市小学是我曾就读过的学校,我至今还清楚记得小学所在的位置,每当回忆起那段时光,总是无限亲切,因为我的心在这里,这里的老师给了我很好的启蒙,这里也是我一辈子不能忘记的记忆。

2014年,欧阳中石曾携夫人回到济南,并介绍:“制锦市街小学是我和我爱人72年前毕业的母校。”欧阳中石向母校赠送了《中华颂》《齐鲁颂》《崇德弘文》题辞,还被聘请为山东省"学生德育导师"。

从制锦市小学毕业后,欧阳中石在济南济美学馆(现济南五中)读过书,并曾在济南省立一中(现济南一中)就读,1948年中学毕业后还在永长街回民小学任教过。1950年,欧阳中石考入北京辅仁大学哲学系,离开了济南。

在济南,很多地方能看到欧阳中石的题词。

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坐落于泉城广场的《泉城颂》。《泉城颂》中写道:“长天崇历下,后土惠泉城。趵突流金线,珍珠漱玉明。文心凝丽句,德化树高行。扫径邀中外,开门礼送迎。”这首《泉城颂》就是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石刻坐落于泉城广场西侧入口处,正对趵突泉公园东门,诗中饱含了老先生对泉城深深的眷恋。他曾说:“我从小就在济南上学、生活,对济南的印象很深,济南是座以泉为灵魂的城市,有了泉,济南就有了灵气。”

位于五龙潭公园的秦琼祠正殿大门上方是欧阳中石题写的“义薄云天”四字。秦琼是唐朝开国大将,故乡正是济南。相传,秦琼的府邸“一夕化为渊”,形成了五龙潭。

明代诗人杨衍嗣有《超然楼》诗描绘道:柳色荷香尊外度,菱歌渔唱座中闻。七桥烟月谁收却,散入明湖已十分。诗中所写是位于济南大明湖的超然楼。走上高高的汉白玉台阶,只见二楼门厅处,有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巨匾“超然楼”及对联“寄兴超然物外,承天德化心中”。

在济南英雄山前的“济南美食街”,也能见到欧阳老先生的题字。

欧阳中石和夫人张茝京共同捐赠的济南市儿童福利院“京石儿童康复之家”在2012年投入使用 。“京石儿童康复之家”所有物品、设施均由欧阳中石夫妇捐款购置。据了解,欧阳中石夫妇曾经多次为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捐款,2014年捐款金额累计已达80万元。

“这些年我经常回来,每次故地重游,都感觉非常亲切;有很多地方已经变了模样,又让我感到鼓舞。”欧阳中石说,“我们这些泉城走出去的老人,非常‘护犊子’,我们家的孩子我们自己可以骂,但外人说‘不好’,我们绝对不愿意。”多年来,欧阳中石心系泉城,他留恋简单、纯朴的老济南,也为新济南感到振奋。“我对老济南的印象太深了,好多泉池我都游过泳,看到哪一处泉水都觉得亲切。这些年我去我读过的小学、中学,曾教过的小学去看,看到矮矮的屋子变成高楼,很为家乡的变化高兴。”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王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