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子”以仗义出手为名讨要住院费和保证金 老人欲转15万给“孙子”被民警制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0 10:0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11月13日上午10时,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反诈中队接市局预警信息:四里村派出所辖区一老人正在被冒充其孙子的骗子进行电话诈骗。接警后,打击防范电信诈骗中队民警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老人,得知老人正准备去汇款。

老人一开始并不相信民警的身份,经民警多次解释劝说、讲明厉害关系,老人方才有所松动。民警刘洋一边打电话劝说老人,一方面又查询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到家劝阻;同时通知四里村派出所,派出所值班民警崔红军接到电话后也立即上门进行劝阻。经过各方一个多小时的接续沟通劝阻,老人终于相信对方是冒充其孙子以打架伤人需要医药费用名义诈骗15万元的事实。

据老人说:之前老人就曾接到诈骗犯冒充孙子的电话,说自己工作赚钱了,爷爷奶奶可以享福了,需要什么就告诉他,其目的就是打感情牌,取得老人信任。对此,老人非常高兴。11月13日,老人再次接到“孙子”打来的电话,说昨天晚上跟同学一起吃饭,同学与饭店服务员打架,自己去劝架并把服务员打伤住院,现在警局电话不能使用,不能告诉父母,只能给爷爷奶奶打电话,要交15万住院费和保证金。老人一听非常着急,抓紧凑钱,正准备拿着存折去柜台给骗子提供的银行卡转账时,接到了反诈中队民警的电话,随后儿子和派出所民警也来到家中,并与孙子核实了情况系虚假的,最终才打消疑虑。随后,民警对老人及其家人进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警方提示:

一、老年市民日常要提高防范意识,尤其是遇到跟钱有关系的问题不要轻易做决定,要和子女或晚辈商量核对,谨防上当受骗。二、晚辈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和老人们常联系多沟通,让老人熟悉自己的声音和活动情况,能辨清真伪,不给犯罪分子留有可趁之机。 三、如发生被骗案件,立即报警并及时给警方提供诈骗帐号及电话。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