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知名幼托机构茂楷济南店退费难,总部疑似资金链断裂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0-11-22 08:45:11

近日,知名托育机构 More Care茂楷婴童学苑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频发“退费”“关闭”风波,其影响也波及到济南。市民张倩(化名)今年9月向位于海尔绿城全运村中央广场的MoreCare茂楷婴童学苑日托中心(以下简称茂楷)提出退费申请,至今仍未到账。茂楷北京总部的客服称资金出现问题,甚至让张倩“打110或者起诉”。济南涉事商家表示全运村门店在正常运营,退费慢是正在“走流程”,对其他城市停课和茂楷总部资金链断裂一事不知情。

11月17日,济南海尔绿城店MoreCare茂楷婴童学苑仍在正常授课。新时报记者陈元昊 摄

交7万元上高端托班4.6万退款难要回

2018年,张倩在众多幼托机构中经过一番挑选,给孩子在茂楷全运村中央广场店报了名,上的是0-3岁的日托班。这家机构定位高端,张倩前后两次预交了7万元学费。

她也曾担心学费一下子交太多,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学费却用不完。“当时茂楷的负责人对我表示,孩子过了年龄以后,家长想退费随时都可以。”张倩说。

今年9月,张倩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向茂楷提交了退款申请。“当时茂楷计算的应退金额在4.6万元左右,他们承诺大概一到两个月就可以收到退款。”张倩说。10月15日,她再次询问退款具体到账时间,茂楷回复是“11月中旬前没问题,11月中旬是最晚时间,我们尽量往前提。”

等到11月10日张倩再次向茂楷询问时,对方表示,目前茂楷北京总部的回复是尽快,并且无法承诺具体的退款日期。在张倩提供的微信聊天截图中,新时报记者看到,茂楷的回复是“总部一直说尽快,要日期也没有”。并且济南茂楷还建议张倩直接向北京总部电话催促。

茂楷总部疑似资金链断裂母公司上经营异常名录

2020年8月25日,博思美邦(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11月中旬,张倩拨通了茂楷北京总部电话,对方的客户服务人员回应称,目前资金出现了问题,已经无法正常运营,也无法进行退款。当张倩再次追问时,客服人员直接表示,“确实没办法了,要不你打110或者进行起诉”。

记者注意到,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茂楷所属的博思美邦(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25日被列入市场监管部门经营异常名录,原因为“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同时,新时报记者还注意到,除了茂楷在济南出现退费难问题,广州、武汉等地的消费者也有同样的遭遇。

据《楚天都市报》相关报道,武汉一家分店负责人称,由于公司拖欠工资,部分员工离职,分店已经关闭。另据微博流传的一张落款为2020年7月7日,博思美邦(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承诺书》显示,广州茂楷因租赁纠纷停业,承诺30天内退款,但目前退款同样没有进展。

17日,记者联系到茂楷北京客服,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未批准接受采访的权限。

全运村店仍在正常运营称退款还在走流程

11月17日上午,新时报记者来到位于海尔绿城全运村中央广场的茂楷门店。目前这里依然在正常授课,员工称没有工资拖欠的问题。

该门店服务部的栗女士告诉新时报记者,对于家长遇到的退费难等问题,学校正在积极处理。“但目前所能了解到的就是,所有退款手续均已经在走流程了,但对于哪天能走完流程,何时能将费用退还给家长,暂时无法进行准确的答复。”同时栗女士表示,对于目前广州、武汉等地出现的茂楷停课与北京总部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他们均不知情。

对张倩的退费纠纷,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由于幼托机构的特殊性,可能不属于教育局的管辖范围,建议张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合同纠纷问题。

据了解,卫健部门也是此类幼托机构的监管部门之一,历下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5月以来,茂楷海尔绿城店、恒大帝景店已被顾客多次投诉,均属于学费退款的问题,该局也曾多次进行协调无果同样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律师:家长可以起诉并申请强制执行

有专家认为,托幼、培训之所以屡屡出现此类问题,大多是由于企业本身决策失误,把培训变成筹资平台,虽然有可能很快获得大量资金,但是经营风险同样也会大大增加。

记者了解到,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曾印发《意见》,要求预付费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今年疫情期间的大面积停课,也进一步导致了培训机构的生存艰难。

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康康表示,合同中如果明确指出“家长可以退费”,那么在沟通无效后作为消费者一方应当起诉,法院可以冻结其资产进行强制执行。同时,要着重提醒家长,在为孩子报社会上的种种培训、幼托机构时,一定要在合同签订时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仔细把握好具体的合同条文,对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社会声誉、办学实力等情况进行认真考察,才能有效避免问题纠纷。(济南时报 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机动车检验新规实施,济南至少有50万车主受益

20日,公安部12条放管服新举措正式生效,济南交警车管部门预测,单优化机动车检验周期一项,济南就有50多万车主受益。[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1

解忧书园!中山公园有个“旧书市场”,摊主和客人间不止是买卖关系

即使什么也不买,人们也习惯了常来中山公园逛逛,这里有熟悉的人情味儿。去淘物件,得趁早。这是常客们与中山公园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