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挖壕沟养狗占60亩地16年建“山寨” 济南商河法院铲平违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4 19:2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近日,济南商河法院执行局调集29名警力,成功铲平一个霸占集体土地近16年之久的“山寨”。

1985年起,被执行人陈某某承包所在村60亩荒地用于种植、养殖,承包期限为20年。2004年到期后,该村村委会要求陈某某返还承包土地被陈某某拒绝。陈某某盘踞集体土地60亩,在房屋四周挖掘壕沟,种植了大量树木,养了几只狗,俨然一座私人“山寨”。2015年,该村村委会将陈某某起诉至商河法院,法院判决陈某某返还土地60亩。为达到长期侵占土地的目的,陈某某及其家人两次对法院的执行提出异议,最终都被法院驳回。在两次驳回陈某某及其家人的执行异议后经强制执行,大部分土地得以归还,但地上房屋、树木、池塘等仍然没有清除。2016年12月,该村村委会又对陈某某提起诉讼,商河法院于2017年4月10日依法判决陈某某自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将其位于案涉土地60亩范围内的树木、房屋、池塘等附属物予以清除,恢复土地原状。

判决生效后,陈某某仍拒绝履行相关义务,该村村委会遂向商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陈某某再次提出执行异议,要求停止执行,后经两级法院审查,被执行人陈某某的异议理由不成立,两级法院对其异议均予以驳回。两次执行异议的审查再次拖延了执行的进程,再加上新冠疫情的肆虐,本案中止执行。

为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和谐执行,执行人员数十次给该村村委会和陈某某做调解工作,由陈某某主动清除地上附属物,返还所有案涉土地,但陈某某依然态度蛮横,拒绝履行。

考虑到陈某某的现实生活,保证陈某某家人有居住场所,经执行人员积极协调,村委会同意提供一处房屋暂由陈某某居住,但陈某某仍然予以拒绝。陈某某十几年来非法占有集体大片土地,村委会始终未能收回,致使该村村民民怨沸腾。

为彰显法律权威,切实推进“六稳六保”专项行动, 11月12日上午8时,商河法院集结29名警力、7辆警车向案涉村庄进发。此时,拆除房屋的3部大型挖掘机,4辆运输车及11名搬运人员正在现场待命。

8时30分许,执行队伍到达现场,恰巧遇到被执行人陈某某。执行人员亮出证件、告知身份后,再次明确告知陈某某案涉土地的两次判决和异议驳回情况,相关案件公告早已张贴,案涉60亩土地上的房屋、树木、池塘等附属物必须清除。陈某某听后态度坚决,拒不配合执行。当搬运人员进入房内清理物品时,陈某某之妻情绪非常激动,不但当场辱骂村委会人员,还拿起菜刀架在脖子上扬言自杀威胁、妨碍执行。

执行人员刘广强、李现友、贺树元等发现危险行为后,不顾自身安全,迅速将陈某某妻子控制,并将其手中菜刀夺下。因陈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其妻威胁、妨碍执行公务,商河法院依法对其二人采取拘留措施。

之后,搬运人员开始清理陈某某房内物品。由于物品较多,执行人员纷纷进行清理、搬运。执行人员将所有财物进行清点、拍照后,运到指定地点,陈某某的羊群也被顺利赶到指定的院落中。待房内所有物品搬运完毕后,3辆大型挖掘机的钢爪开始对案涉房屋、羊圈进行拆解、清除。

经过一上午的紧张施工,一起霸占村集体土地十几年,并建有房屋、羊圈的“山寨”被夷为平地。经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与公安机关联系、协调,备好30天活动轨迹等收拘需要的手续后,才将陈某某二人送入济南市拘留所,执行人员只能在警车上匆匆吃点东西,他们返回商河县城时已经深夜11点半。经后续的土地清理,这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终于执行完毕,村委会的合法权益也终于得到了维护。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