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泡沫板复刻的老济南宿舍楼,“火了”!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0-12-20 09:59:12

李寿升展示他做的微缩作品济南老宿舍楼 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摄

近日,抖音上一则济南80后用泡沫复刻出济南老宿舍楼的话题火了,十几万点赞量让在济南从事微缩模型制作的80后小伙子李寿升受到了关注。十年前,在山东艺术学院学习时,他便一头扎进微缩工艺的世界,多年来复刻了不少佳作。这些作品里不止有怀旧小院、老宿舍楼,还有黄土高坡上的窑洞。对他而言,每个作品都是过去的印记,都值得被复刻怀念。

专注微缩模型制作已有十年作品在抖音上意外“火了”

当看到抖音平台上不断增加的点赞量,李寿升才意识到自己好像是“火了”。“佩服得五体投地,给中国手工艺人点赞,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房子有很多回忆啊”“能工巧手,匠心独具,给大家带来真实的回忆”……网友在视频下纷纷留言夸赞。逼真的场景、老旧的感觉,这个1980年代济南职工宿舍的微缩场景勾起了不少网友的回忆。视频得到了过10万的点赞量和超过7000条评论。

“我做这行十年了,这是点赞最多的一个视频。”李寿升略显腼腆地说,自己也没有想到大家会对宿舍楼如此感兴趣。毕竟在他刚入行时,这样的快捷传播是不敢想的。那时候想要宣传自己的作品,只能一趟趟地“跑展会”,捧着模型去展会推销。大的作品也因为怕碰坏所以“不敢拿”。

李寿升今年32岁,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已经从事微缩景观模型制作十年了。在山东艺术学院读书时,他所学的舞台美术专业常常需要“做道具”,“通常为了取悦‘金主爸爸’,我们都会先做个小的模型,给他们展示下舞台效果。”李寿升说,自己毕业时做了一个旧院模型,得了98分的高分。“老师说可以得满分的,但是从古到今,学校没有得过满分的学生,所以打了98分。”因为老师的赞赏和自身对这个行业的喜欢,李寿升毕业后便专注于微缩模型的制作,一做就是十年。

得意之作除了老宿舍楼还有“黄土高坡”

李寿升的工作室门口堆放着一捆泡沫板、两捆木板,还有满满一袋石膏粉,这些都是制作微缩模型常用的原料。走进他的工作室,发现这里有上百种制作工具和材料,颜料、模具、各种各样不知名的粉状、块状材料堆满了他的收纳架,李寿升穿的黑色马甲上被颜料沾染,留下了一些“痕迹”。“东西太多了,收拾不过来。”他说,这个月订单又新增了五六个,每个耗时约两星期,自己几乎没有什么空余时间干别的。

让网友纷纷点赞的济南老旧宿舍楼模型摆放在西侧的小工作室内。共有3层,按照1:40的比例完成。“墙内是用泡沫粘合而成,墙皮是用石膏做的,外表纹路是一点一点刻上去的。”模型让人赞叹的精美之处在于一些“小细节”,电线杆、盆景、空调外机、凌乱的电线,让不少网友大呼“这就是小时候自己的家”。“2014年,我和朋友去大明湖附近玩,看到了这个老旧宿舍楼,过不了多久那里就要拆除了,所以当时就决定要把它复刻下来。”之后李寿升拿着相机,在宿舍楼周围“晃悠”了几天,拍摄了大量的细节照片,回到工作室后,花费约两个月的时间将其复刻完成。

不止是宿舍楼,李寿升还有一件引以为傲的作品,是一个用泡沫和木板制作的村落微缩模型。作为极具代表性的黄土高原地貌村落,李寿升第一次去山西李家山村就迷上了这里,回到济南后用了约半年时间,原样复刻出了一个微缩版村落。

“微缩”寄托思念希望可以开一个“微缩模型展”

“所有的作品都离不开‘旧’,做旧的过程才是精髓。”李寿升接到的大多数订单,是顾客要求复刻自己的“老家”,或是发来几张照片,或是一段视频,要求以此来还原。通常,李寿升在做完崭新的模型后,还要进行一道很重要的工序,就是“做旧”。

“其实我们80后这一代特别怀旧,我的抖音粉丝大多数都是30-40岁,老家对于我们来说很珍贵,社会发展得太快,小时候的家慢慢地不见了。”李寿升曾经为一位住在北京的80后女士复刻了一个四合院,那是她小时候的住所。接到模型的当天,她向李寿升表示了感谢,说模型“太像了”,简直和自己记忆中的老家一模一样。

谈到以后,李寿升说网络时代带来的便利太多了,作品被人熟知以后,找他订做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每个人对家乡的理解不一样,能够复刻别人的家乡是我的荣幸。”他说,自己的愿望是做出更多的好作品,以后可以开一个“微缩模型展”,让更多的人感受微观世界的神奇。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