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收到短信点链接被骗2万元 没输银行卡密码责任在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28 22:1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相信很多人手机里收到过一些莫名其妙的短信,内容让人很容易相信。短信的目的就是诱导你点进里面的链接。只要点进去了,就上了骗子的当了!

12月11号,在济南干餐饮小吃店的贾先生收到一条工商监管的短信,里面的内容是“您营业的执照状态失常,登录一个网址办理开通,要求12月11日前办理,否则将限制营业以及销户处理。”贾先生说当天他生意特别好很忙,看到这个短信说的这么紧急,没多想,就点开了链接。

济南市民贾先生说:“填了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再就是银行卡号,但是我没填密码。填好了,十几分钟银行钱就没了,我收到一个短信,银行被转走了两万块钱。”

刚刚点开链接填了自己的相关信息,十几分钟后银行卡里就被转走了两万元钱。贾先生傻眼了,回头仔细一看刚才那条短信,他发现不对劲了,“当时没看,后来一看是马来西亚的,我就觉得是骗子,不知道怎么盗取我的电话号码发的短信。过年了做生意存下料,我准备进料的,头一天准备进料的钱,我现在白天干了,晚上还得找个活干,孩子得上学,明年高考。”

贾先生这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卡里,存了两万一百多元,一下子被转走了两万,实在让他又心痛又着急,他在当天就报了警,并且多次来到银行询问。

贾先生弄不明白,自己的银行卡设了密码,没输密码的情况下,钱怎么就转走了?

在银行给贾先生出具的账户对账单上显示,12月11号确实是有一笔2万元的支出,而且上面显示对方账户名和账户号,但是却看不到这个账户到底是哪个银行的。交易类型是归集,那这个“归集转出”到底是什么?记者和贾先生来到银行了解情况。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南市经二纬二路营业所工作人员表示,贾先生的情况已经上报给市公司相关业务部门了。“归集转出”,在前台业务交易中是没有的,到底是什么交易类型,他们目前解释不清楚。贾先生没有输入过银行卡密码,为何对方就能直接将钱从他的账户里转走,他们也无法做出解释,猜测可能是贾先生在输入什么信息时泄露了。

随后,记者和贾先生又来到了济南市魏家庄派出所。民警表示已经立案侦查,有情况会第一时间联系贾先生的。

贾先生遇到的这种情况,责任到底归谁?

法律服务团律师张强说:“如果说在输入密码的情况下转出了,贾先生自身处分自己的财产,有处分权,责任归结于自己。另外如果说是贾先生没有输入密码,那么银行对于贾先生这笔钱的监管是有一定责任的,银行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提醒大家,当你收到这种不明身份或者没有任何认证,或者有些链接的短信时。第一个不要打开链接,第二个不要按照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或者其他联系方式与对方进行联系,及时进行删除,以保证自己的财产安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