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像“哄孩子”一样!济南市救助管理站这样对待受助人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6 16:2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今天,济南市气温骤降。但在街头,还有这么一个群体,被大家关注着。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漂泊在外,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对其中一部分人来说,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就是他们暂时的“家”。1月5日,闪电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受助人员的近况。

11点35分,闪电新闻记者正好赶上了受助人员吃午饭。不大的餐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当天的饭菜——白菜粉皮炖豆腐。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考虑受助人员的年龄和身体情况,救助站每天都会准备易咀嚼和消化的家常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室内温度,在受助人员住的房间内,两台空调24小时都开着。

床铺上统一的床上用品是救助站特意为受助人员们准备的,被褥厚实且松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气温降低,这些床上用品随时可以添置。

吃过午饭,老人们准备午休。

这时,站里迎来了今天的第五位受助人员。

这位受助人员,由历城区王舍人镇人民政府护送来的。但到救助站后,因在外时间较长,他对救助站的环境感到陌生,产生了一些抗拒。

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朱阁明耐心地跟这位受助人员沟通,“咱换身衣服可以吗?我们这儿有新的棉袄棉裤,你这身衣服,穿身上也脏了,它也不暖和了。可以吗?”考虑到这位受助人员的衣服已经破旧,也不够保暖,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开启了“哄小孩儿式”的劝导,但劝导并没有马上得到回应。

因为长时间穿着,这位受助人员身上的衣服多处已经反光,鞋子也破了。

但新环境带来的局促,让他短时间无法卸下防备。

感受到朱阁明的善意后,受助人员问出来第一个问题,“待不了多长时间吧?能待几天?”

为缓解他的局促,朱阁明回答,“待不了几天,最多一两天。

沟通中,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很多受助人员都会有抵触情绪,但除了工作人员耐心做工作,有些事情还需要交给时间。

经过耐心沟通,这位受助人员开始同意换洗衣物。

下午两点,他住进了房间,暂时有了自己的一张床,告别了近期的寒冷。

据介绍,自2020年11月入冬以来,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共实施救助28人,带回站内15人,救助棉被78床,棉衣107身,棉鞋40双,食品50余份;接12345转办的业务急件33起,处理33起,与社区联合救助31人次,警务合作救助34人,主动救助17人。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9414人次,其中未成年人47人次,救助救治流浪危重病人17人次、疑似精神病人73人次,疑似传染病2人次,护送返乡198人次。

目前,为适应严寒天气,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加大了救助工作量,除正常救助工作外,还增加了主动救助,定期开展上街巡回救助。“我们还加大了物资储备,改善救助对象的物资储备生活条件,及时提供暖心救助卡等救助服务,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员得到求助。”济南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刘华介绍到。

相关报道:

发放御寒物资、救助站安置、联系家人...寒潮来袭 济南市救助站连夜进行巡回救助

寒潮来袭前夕 记者探访济南市救助管理站:每天新增受助对象5到6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张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工作哪里找?山东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都在这里了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2021年全国统一和山东特色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方案》,确定2021年在全省统筹开展10项全国统一和5...[详细]
鲁网 2021-0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