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城管为应对极寒天气 优化环卫工人上岗时间 落实免费早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6 16:4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受强寒潮影响,从今天开始济南市将出现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为做好严寒天气的应对工作,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防寒保暖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今天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做好严寒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济南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韩军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极低、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冻害。全市城管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一线环卫工安全作业,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

优化环卫工人上岗时间 有效落实免费早餐

据悉,济南市城管局优化调整人员岗位上岗时间,对年龄较大、有心脑疾病史的环卫工应及时调整作业时间段,早晚气温较低时段,可暂时停止上岗作业,加大机械清扫力度,以机械化代替人工保洁。对于在岗环卫工身体状况进行全面巡查问询,及时作出应对调整;各区各作业单位应及时补充发放棉服、棉靴、手套、帽子等防寒物资,防止出现冻伤情况;充分利用环卫工休息点,积极发动沿街单位企业设立环卫工歇脚点,让环卫工有处御寒、喝上热水、吃上热饭;有效落实免费早餐,采取发放早餐券、定点供餐、发放补贴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环卫工享受免费早餐,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和工作效率;对环卫公寓及集中居住点进行全面安全排查,积极采取集中供暖或空调取暖方式,杜绝燃煤取暖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环卫工安全过冬。 

同时,通过微信、美篇、融媒体等平台,及时宣传极寒天气下如何预防冻伤、如何预防高血压患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发生,普及急救常识,补充急救药品,不断加强环卫工人的健康保护措施。

加强公共卫生间等环卫设施维护 调整道路保洁作业方式

在确保环卫设施安全运行方面,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间等环卫设施维护,对用水设备进行全面排查,防止水管上冻影响使用。加强公共卫生间保洁力度,避免公共卫生间地面积水。及时设置防滑警示标志、防滑垫,确保市民如厕安全。对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车辆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检查防冻液、液压油、水箱、油路、水路等易受低温天气影响的零部件,做好维护保养与防冻防护,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另外,全面调整道路保洁作业方式。根据天气气温情况,科学调整作业时间及方式,坚持“作业前看气温、看地温、看路况,作业时不结冰、不积水、不扬尘”的“三看三不”原则,科学调配作业车辆。当最低气温低于0℃(含0℃)时,停止当日道路洒水、冲刷等湿式作业,实施干式吸扫作业,防止路面结冰现象。如遇降雪,将按照《济南市清雪除冰工作预案》要求及规范,及时启动清雪除冰应急响应预案,及时清理积雪积冰,确保道路安全通畅。

24小时值班带班 突发状况及时上报

济南市城管局加强日常值班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告工作。针对突发性路面撒漏情况,以人工清理为主,确需洒水冲刷的,在洒水车中加入适量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并在醒目区域设置路面湿滑警示牌,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因寒潮天气造成的人员或事故情况,各单位应及时如实上报。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各区各部门应提前成立快速应急队伍,扎实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准备,确保寒潮应对工作万无一失。

济南市城管局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请自觉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请各位司机朋友在开车时,不要车窗抛物,看到环卫工人减速慢行;请沿街店铺、商家和单位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最大限度为环卫工人提供饮用水;请有能力的餐厅、饭馆视情况为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份爱心早餐;请路遇环卫工人时,送上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或一个祝福,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伸出您的双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