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美了!今日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景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09:3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1月7日,济南趵突泉公园再现“云雾润蒸”美景,缭绕的雾气将趵突泉笼罩,如梦如幻,宛如仙境。

所谓“云雾润蒸”,是冬日济南泉水所独有的一种自然现象。

据测定,济南泉水不但水质甘甜,而且水温恒定,无论冬夏,一般都在18℃左右。故此,每当冬季严寒来临,地上气温降到零下10℃以后,温度较高的泉水遇到温度较低的空气,就会出现“云雾”效果。远远看去,像团团轻云弥漫,缥缥缈缈润蒸着大地,给人以如诗如幻、如置身仙境的神奇感觉——这就是“云雾润蒸”。

“云雾润蒸”作为济南泉水风情的特有景象,誉声远扬,历代许多名人学士曾有诗文咏之颂之。

在古“济南八景”中,“趵突腾空”是唯一列入其中的泉水景观。一些研究者认为,“云雾润蒸”的景观其实并不亚于“趵突腾空”,作为济南泉水风情的特有景象,斯乃应该与“趵突腾空”同称济南泉水景观双绝。

“云雾润蒸”一词,并不是随意依景描述,而是源出有处——其来自赵孟頫的《趵突泉》:

泺水发源天下无,平地涌出白玉壶。

谷虚久恐元气泄,岁旱不愁东海枯。

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

时来泉上濯尘土,冰雪满怀清兴孤。

这首《趵突泉》诗不仅将冬日趵突泉水气缭绕、迷蒙的韵致和泉水奔腾、轰鸣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还同时把华不注山、大明湖等名胜连缀其中,实乃吟济南泉水诗文之上品。

佳句传佳景,“云雾润蒸”已经成为各地游客心之向往、必欲观之的济南泉水风景之一。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