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窗有景、出门见绿!济南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21-01-12 09:06:01

日前,中共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向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发来喜报,喜报说,截至2020年年底,济南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开窗有景、出门见绿,碧水、蓝天、净土......在济南,这些风景不再是书本里描绘的画面,而是成了市民切实可见的生活。

济南的美,源于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蓝天保卫战方面,济南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巩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成效;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深化“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而这一切也是体现在市民的眼中和心中。

截至2020年年底,济南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2020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41.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5年改善32.7%;小清河水质实现历史性突破,2020年出境断面氨氮平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80%以上,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蓝天保卫战:

济南全方位发力 精细化治污 “一微克都不放过”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三期)以来,济南的空气质量逐年改善。2020年1至11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0,较2017年(三年行动基准年)同期相比改善18.1%,其中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期相比改善20.3%。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曾表示:“现在大家对蓝天碧水已经习以为常,从原来看到蓝天,十分欣喜,到现在逐步习惯。”2020年是“三大攻坚战”考核年,如何巩固治理成果,让大气治理再上一个新台阶,仍是摆在济南面前的重要课题。

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41.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5年改善32.7%。“十三五”期间,济南坚持控煤、治企、降尘、管车、禁烧多措并举,淘汰458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农村地区61.55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全部完成,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低碳化;济钢等重工业企业完成搬迁,7651家“散乱污”企业实现清理整治,产业结构升级取得实质成效。

2010年6月16日晚,济南市正式开启了夜间加油优惠政策,走在了全省前列。除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治理,清洁取暖、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济南全力守护“泉城蓝”,不放过一个细节。

与此同时,自2018年起,济南市发布了《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持续投入资金5.6亿元,引导老旧柴油车提前报废更新,济南市生态环境、公安、商务、交通、财政等部门安排人员入驻,对申领报废补贴的柴油车进行审核。

自2018年以来,济南市已累计报废老旧柴油车近4万辆,补贴资金近5.6亿元,其中以重型货车、轻型货车为主,重型货车10293辆,占比 25.98%,轻型货车21637辆,占比59.93%。报废的老旧柴油货车平均每年减少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颗粒物(PM)排放量分别为7145吨、715吨、17160吨、568吨,极大的改善了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了市民身体健康。

碧水保卫战:

大力治水 还群众清水绿岸 鱼翔浅底景象

近年来,济南天蓝、水清、环境美让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公园散步、河边赏景,也成了市民常有的生活方式。

作为横穿济南市区的唯一的排水河道,小清河既是一条景观河,更是一处排污河道,纳污负荷大,自净能力不足,清洁水源补充量小,水质提升一直受社会各界关注。而这些年,小清河的改观获市民点赞。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山东83个国控地表水断面年内均值全部达到或优于水质管控要求,小清河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象。

2017年4月,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打响。围绕实施方案时间表,各部门、各区县凝心聚力全面加快小清河污染治理和协调推进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8年济南实施了以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为核心的小清河污染治理攻坚战,同年建成污水处理设施7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9万吨,完成城区31条黑臭水体治理。

2019年1月份,小清河水质实现达标;同年4月份,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解除了对济南市长达4年的挂牌督办;同年9月和10月,小清河出镜断面连续2个月达到地表水三类水质,是自有检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自2010年以来,济南市多次启动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拓宽深挖河道、引入干净水源、切断沿岸排污口,改善小清河水质,恢复沿岸生态。

水清了,两岸绿了,如今这条独自承接市区400多万人口生产生活废水的河流早已改变了当初的模样,在工业发展过程中“遍体鳞伤”的它,在济南的一步步“治疗”中终于变“清”了。

与此同时,2020年,济南建成水质净化三厂和华山水质净化厂连通,水质净化一厂和二厂污水管网连通工程,水质净化三厂和新东站污水连通工程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区域性污水处理能力不均衡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此外,2020年,济南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万吨/日,三年来共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2.1万吨/日,从根本上解决了直排问题,实现污水处理能力的历史性突破。

为持续推进污染源治理,生态环境、农业、城管等部门携手,开展排水排污许可管理、小清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渔业养殖污染防治及餐厨废弃物、垃圾中转站管理,在水污染防治工作环节加强力度,助力了水环境持续改善。

净土保卫战:

稳步推进 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干净的土壤,是保障农产品质量、人居环境安全的根本。“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目前,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做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等一项项扎实的举措推进着济南的净土保卫战。

2017年起,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按照《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规定,督促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委托第三方陆续开展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治理修复、修复效果评估等工作。

截至2020年年底,济南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之时,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生态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济阳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部山区、莱芜区房干村被命名为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0年4月10日上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法》《山东省土壤防治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快完善污染防治体系,加大防治工作推进力度,为打赢济南市净土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说,2020年1月至7月济南在做好土壤、固废污染防治方面督促完成83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推进裕兴等4个污染地块治理修复。

2020年11月18日下午,泉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历城区鲍山街道办事处路家村东山东塑料试验厂了解到,历时3年,山东塑料试验厂完成了土壤治理修复。据了解,该厂场地主要污染物为镍,污染面积约79平方米,总土方量约39.5立方米。目前山东塑料试验厂原厂已根据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确定的修复目标值,完成了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工作。山东塑料试验厂场地正在申请移出省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下一步进入规划许可等土地开发程序。

在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济南全面落实“土十条”,严格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农用地、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完成详查,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实现分类管理,重点土壤污染源监管得到进一步加强;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以及污染地块名录,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开发利用实现联动管控。目前,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