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起济南市免费开展孕妇无创DNA产前检测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1-13 09:35:01

本报1月12日讯 今年起,济南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又有新举措。据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济南市在原有孕妇免费产前筛查的基础上,对产前筛查临界风险孕妇进行免费无创DNA产前检测。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夫妇双方或一方是济南市户籍、在济南市具有产前诊断医疗保健机构进行筛查的孕妇即可享受政策。在济南市卫健委的监管下,本项目由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具体承担项目管理和具体实施工作。

马效恩表示,具体而言,无创DNA产前检测的指征适用于产前筛查临界风险人群以及有产前诊断指征但存在产前诊断穿刺禁忌症的孕妇。

无创DNA产前检测的好处和特点有哪些?马效恩告诉记者,无创DNA产前检测是指利用新一代DNA测序技术,对母体血液中的游离DNA片段进行测序、分析,从中得到胎儿的遗传信息,进而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异常。通俗讲,就是从孕妇的血中“顺藤摸瓜”找到胎儿的DNA,然后通过胎儿的DNA来检测胎儿是否患有先天性疾病。无创DNA产前检测相较传统的血清学产前筛查而言特点和优势有三个:一是目标疾病阳性检出率高,可达到90%,传统血清学产前筛查仅70%左右。二是无创,只需采集孕妇5毫升静脉血,风险小,孕妇乐于接受。三是出结果快,10个工作日即可拿到报告。而传统血清学产前筛查则需要14个工作日。

原标题:今年起我市免费开展孕妇无创DNA产前检测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