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济南两会|人大代表孙世会:2021年济南垃圾分类将探索“音乐专线”“公交化运输”等收运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3 14:5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12日至1月15日召开。1月13日,济南市人大代表、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孙世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结合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强省会”战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等目标任务来看,打造与之匹配的城市品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城市管理者需要创新突破的首要任务。

垃圾分类方面:将探索“音乐专线”“公交化运输”等收运模式

垃圾分类,就是让更多放错地方的资源变废为宝。据孙世会介绍,济南市在现行标准下,打造了示范片区76个,示范社区(村)588个。截至目前,全市已配置垃圾分类桶6万余套、收运车2000余辆,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达750吨,其他垃圾焚烧率大幅提升,有害垃圾月收运量超2.5吨,可回收物回收量约3000吨/日。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此前已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条例》实施之前,我们重点做好《条例》的宣传以及设施的配置工作,《条例》实施之后,我们将重点做好检查督导、管理执法工作,根据工作实际运行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收运线路,积极探索‘音乐专线’‘公交化运输’等收运模式,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的便捷性,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分类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因素。” 孙世会说。

“三小一堆”治理方面: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突出重点、由点及面

“三小一堆”,即小棚子、小顶子、小菜园、垃圾堆。据了解,去年,济南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高新7个区范围内,对山体和居民小区里违反土地、林业、城市管理、物业管理等领域法律法规的“三小一堆”,全部清理拆除到位。

“此外,各区组织街道(镇)全面排查摸底,形成了‘三小一堆’专项治理工作台账,共计2967处,其中:山体台账589处,居民小区内台账2378处,计划2月底前拆除清理完毕。” 孙世会说,“1月10日,台账已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区内山体和小区“三小一堆”专项治理。” 孙世会表示,要把“三小一堆”专项治理与“无违建街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突出重点、由点及面,坚决打好治理攻坚战。

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方面:形成“一体式、全覆盖、精细化”的保洁新体系

“去年3月开始,我们通过整合资源,将涉及十几个行业部门、内容涉及194.57万平方米高架路(桥)附属设施、240公里道路隔离护栏、10.2万余处交通设施、9940处路名牌、1988万平方米道路绿地、7824处雕塑小品、1.1万余处供热供气设施、1万余处公交站牌、9322处光缆交接箱等城市家具全部纳入到了城管系统一体化保洁范围。” 孙世会介绍,这样的做法从机制上变“多龙管水”为“一龙治水”,实现由平面向立面延伸,切实提升了道路整体洁净度,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2021年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工作将如何进一步创新深化?孙世会表示,精细作业“全覆盖”是重要举措,简单来说,就是融合快车道机械化保洁、人行道辅道人工清扫及守岗捡拾、城市家具“人机结合”全覆盖保洁三大项目为一体,作业由平面向立面延伸,由局部向整体扩展,形成城市道路墙根至墙根“一体式、全覆盖、精细化”的保洁新体系,切实提升道路整体洁净度和感官度。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王树伟 冯宜雯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