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济南两会丨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为5929名乡村医生每月补贴600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3 16:1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11日至14日召开。1月13日,记者采访到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他围绕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创建30所婴幼儿照护机构示范点、免费开展孕妇无创DNA产前筛查三件实事向记者做了详细的介绍。

5929名乡医每月将补贴600元

济南5929名在职乡医为村民提供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和常见疾病初级诊治,是不可或缺的村庄“健康守护者”。目前,乡医只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制度补助、一般诊疗费等补偿,职工养老保险还需要自行购买,缺少稳定的保障。为稳定队伍,加强保障能力,政府提供600元/人·月补助,让乡医购买职工养老保险,解决后顾之忧。

下一步,济南市卫建委将与人社、财政部门共同出台实施办法,不断强化村卫生室职能定位,通过签订管理协议或合同、乡医提供参险证明等环节,认真核查乡医履职尽责情况,并将其纳入辖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规范管理,织牢镇村一体化网格。通过财政补助,将提升乡村医生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吸纳更多的医学类大学生到乡村服务,实现抱负,并一定程度地解决引人难、留人难问题。     

婴幼儿照护机构示范点每个补20万元

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是实现“幼有所育”的重要保障,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济南市在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方面起步较早,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备案指南、卫生评价标准和规范。截至2020年底,全市注册登记托育服务机构97所,其中完成备案23所,备案数居全省首位。

今年,济南将在社会组织、企业(集团)、事业单位等单位和个人依法举办的婴幼儿照护机构中,创建30所示范点,并给予每家机构奖补资金20万元。

免费开展孕妇无创DNA产前筛查

马效恩表示,无创DNA产前检测,通俗讲,就是从孕妇的血中“顺藤摸瓜”找到胎儿的DNA,然后通过胎儿的DNA来检测胎儿是否患唐氏综合征(T21)、爱德华综合征(T18)、帕套综合征(T13)三大染色体疾病。比较传统的血清学产前筛查,无创DNA产前检测具备目标疾病阳性检出率高、风险小,出结果快的优势。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夫妇双方或一方是济南市户籍、在济南市产前诊断医疗保健机构进行筛查的孕妇即可享受政策。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