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 | “红色”污水消失 是否存在偷排溯源成难题 督导组:兵分三路 排查寻找污水来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6 19:2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6日讯  1月14日晚7:00,《问政山东》播出第83期,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来到现场,针对个别地方扬尘污染、河道偷排工业废水、河流污染无人管等问题接受现场问政。

节目中报道,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有一处商业街区,街道两侧的地下防洪沟常年发出刺鼻气味,附近村民和商户无法正常生活。防洪沟的下游通往蟠龙河,调查记者发现,河道内的水呈现红褐色,并伴有热蒸气升起。

节目播出后,15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来到邹坞镇对曝光水体进行调查。然而调查中督导组发现,河道里的水发生了变化。原本发红的水体,现在变得清晰透明,异味也消失了,从表面上看和正常的水没有区别。

督导组介绍,河道里的水发生变化,对他们排查是否存在偷排废水以及偷排溯源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我们到了以后分了三个工作组,一个工作组沿河进行排查,第二个工作组对周边的工业园包括一些商铺进行溯源,第三个工作组进行采样。目前已经排查河道3公里左右,对两家工业园和七家商铺进行了排查,目前还没有发现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溯源力度,一旦发现问题要严肃进行处理。”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局长许伟表示。

 排查现场,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主任孙明晟告诉记者,采取的水样正在分析,结果还没有出来。等结果出来之后,会根据水样鉴定分析污化物针对点源进行进一步的核实。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有位工人正在操作一辆类似小推车的仪器,了解后得知,这是暗管探测仪,可以探测地下所有的管道,主要排查企业有无外排管道。“它的工作原理是往下发射250MHZ 700MHZ的电磁波,如果地下八米以内有管道,不管是任何材质的管道,都可以探测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工作人员穆凡宁告诉记者。

据了解,问政节目曝光后,枣庄市薛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工作组配合协助生态环境部门调查。枣庄市薛城区副区长常涛介绍,目前已对河道附近多处水质进行采样对比调查分析,通过标识污染物的对比来更加精确地确定污染物的来源。

目前,关于污水溯源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仍在逐一排查中,闪电新闻记者对排查进展也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王舒薇 张聪 薛城台 杨守明 鲁浩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护士给受伤的农民工涂护手霜走红网络

济南护士给受伤的农民工涂护手霜走红网络

最近,有两双手火爆网络,一个是布满了厚茧、皲裂的手,那手被网友称为像极了“父亲的大手”;还有一双手正在将它轻轻地呵护,反复涂抹着护...[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1-16

华山之巅不再“秃顶”!济南要在山顶建六角亭

1月14日,在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的华山山顶,山顶进行观景平台扩建的同时,在靠近山顶的一处观景平台处新建了一座仿古六角亭,让“光秃秃...[详细]
爱济南 2021-0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