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相隔1043公里 90后双警共守国门平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0 09: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新年的气息越来越浓。与家人相聚,陪伴孩子玩耍,这在旁人看似简单、正常的事情,可对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济南边检站民警马勋来说却成了一份“奢望”。

马勋的妻子刘诺颖是浙江穿山边检站的一名民警, 2019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与妻子结婚以来,两人相聚1043公里,长期分居两地。一边守着家,一边守着国门,至今没有回家与妻儿过过一次春节,更没有在妻子和儿子生日那天切过一次蛋糕。

今年,济南口岸国际航班受疫情影响,出入境旅客虽大幅减少,但出入境货机较以往大幅增加。站里成立“特检队”时,马勋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我们是战友,我支持你!”同为90后的妻子对马勋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这也是每次马勋都能冲锋向前的底气和动力。冬季疫情反复,防控形势严峻,两地分居的他戴上口罩、防护镜、手套便投身到了边检执勤一线。“我家不在驻地,也没什么牵挂,让别的同志多陪陪家人吧”马勋对队领导说。

从飞机进入停机位,到最后一名机组人员离开飞机,都需要2小时左右。每次勤务,马勋都规范有序,没有紧张没有退缩。

父母打电话关心马勋,他的回答总是:“我这里一切都好”,把防护服的闷热和可能感染的风险抛诸脑后。作为队里的骨干力量,马勋每次都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全情投入到春节勤务中。今年夫妻两人计划回潍坊老家,带孩子看望爷爷奶奶,疫情原因,两人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主动申请参与春节期间勤务。然而每当他在执勤时看到举家出游、欢声笑语、幸福洋溢的旅客时,他的眼角总是不禁湿润。“看着旅客们阖家团圆、畅玩出游,心里真的很羡慕,想到远方的妻儿,自己深感愧疚,但妻子十分理解我的工作,一直在身后默默鼓励支持着。我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坚守岗位、严查细验、文明服务,确保国门绝对安全,口岸通关顺畅便捷,这便是对妻儿无声的告白,更是对他们最长情的守护。”马勋坦言道。

在生活中,马勋与妻子是千万对夫妻中普普通通的一对,柴米油盐过着平凡又简单的日子;工作中,他俩又是与数以万计的公安同志们携手同行的战友,尽忠职守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将自己融入进抗疫的大局,时刻坚守在“外防输入”的最前沿,用高效、便捷、安全的通关服务每名旅客,构成国门执勤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龙  通讯员 毛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