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递5瓶酒到货快漏光,德邦“保丢不保损”?律师:行业潜规则不受法律支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2 21: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昨天记者报道了济南莱芜一位曹女士,通过德邦快递寄出5瓶白酒,收货后发现有4瓶酒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邮寄时曹女士购买了保价,本以为可以提供保障,但是申请理赔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那么快递破损该如何理赔?

“这个位置的包装已经破损,而且里面酒瓶子上都是酒。有一瓶已经一滴酒都没有了,有两瓶几乎漏掉一半,还有一瓶也漏了。”寄快递当事人曹女士告诉记者。

由于酒水价值较高,曹女士在邮寄时特意购买了保价服务,保价金额为1万元。事情出现之后,曹女士向快递公司申请理赔,却遭到了拒绝。

德邦快递工作人员表示:“酒是保丢不保损的,同意了我们这边才会去收,你不同意我们这个酒是不会去收的。”

经过半小时的协商沟通,工作人员表示会上报至公司的理赔部门,根据市场价和保价金额,赔偿曹女士的损失。

德邦快递工作人员说:“处理理赔的现在还没上班,我先给你报上去,等他上班以后第一时间给你处理。具体能处理到多少,你说超过8000我可能不能给你保证,因为保价保了1万,1万以内的看公司怎么给你处理,上班以后第一时间给你处理这个事。”

曹女士反映的问题进展如何,今天下午,记者拨打了德邦快递的客服电话。

德邦快递客服表示:“要求理赔是先做异常签收再走理赔程序的,我看了一下这个已经做了异常签收了,我这边尽快联系一下理赔的同事,让他联系发货人。”

下午3点半,曹女士收到了快递公司的反馈,工作人员进一步向曹女士核实了情况,并表示25号给出答复。

那么保价过的物品在运输过程中损坏,快递公司应该如何赔偿呢?

山东奥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魏长磊表示:“保价过的快递在运输过程中损坏,如果说是丢失或全部损坏的话,按照保价额赔偿。如果说是部分损坏,则在保价额度之内按照实际损失予以赔偿。如果损失是因为快递企业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的,则快递企业不能要求只按照保价额予以赔偿。”

如果出现寄件人和快递公司就赔付金额协商不一致的情况,这样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魏长磊律师说:“双方可共同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确定实际损失,并据此达成赔偿协议,如果说协商不成的话,则需要走法律程序。”

对于德邦快递工作人员声称的酒类“保丢不保损”,是否存在法律依据呢?律师也进行了解答。

魏长磊说:“根据快递暂行管理条例及邮政法的相关规定,快递企业针对快递在运输过程中的丢失和毁损均需承担相应的责任,保丢不保损仅仅是部分快递企业为了规避自身责任而设置的行业潜规则,除了已经尽了应尽的告知义务,或者是客户明确表示同意以外,保丢不保损的这种约定并不受法律及相关法规的支持和保护。”

【编后】最后也提醒大家,在邮寄物品的时候,如果物品较贵重一定要事先进行保价,留存好单据。希望快递公司也能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按规范的理赔标准处理问题。

相关链接:
市民保价寄出5瓶酒,收货发现4瓶破损 德邦快递:酒类“保丢不保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