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非议到理解 济南90后遗体美容师:从事这份工作我很自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3 22:11:04

  

编者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平凡的岗位上,每个人都了不起。从3月4号开始,闪电新闻推出特殊职业系列报道,深入挖掘从事特殊职业人物背后的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辛沙沙,济南市殡仪馆遗体美容师,从事这个职业已经九年的时间。当闪电新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手拿油彩,熟练地给逝者画着妆容,帮助他们体面地走完人生中最后一程。回忆起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辛沙沙告诉我们,九年前的她,还是一个进整容室都抗拒的实习生。

“我第一次进入整容室时,遇见的是一个因工伤去世的遗体。当时师傅正给逝者化妆,我在旁边打下手。当时觉得手心里冰冷冰冷的,心里也非常害怕。当天晚上我回到家,觉得手也洗不干净,吃饭也吃不下。”辛沙沙向闪电新闻记者回忆到。

原先辛沙沙理想中的遗体美容师会像电影《入殓师》那样,优雅、唯美。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让辛沙沙打起了退堂鼓,她暗下决心,撑过三个月的实习期,马上换工作。但是不久后,一个因车祸去世的20多岁女孩,改变了她的想法。

辛沙沙说:“有一天,殡仪馆送来一具和我年龄相仿的女性逝者。她因车祸离世,面部有几处划伤。当时家属特别要求由女性遗体美容师为她做最后的送别,我当时就帮助她上了眼影、口红等,做了一个完整的妆容。等到下午四点左右,家属来瞻仰时,看到自己女儿的模样,家属扑通跪在我的面前。当时我整个人都接受不了,我就觉得我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没想到能给家属带来这么大的心灵安慰。”

也就是这份感谢,让辛沙沙认识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辛沙沙说:“我们让逝者有尊严、体面地离开,这对于我来说,神圣且充满意义。”那时的辛沙沙放弃了转专业的想法。继续用手中的化妆箱,向逝者家属传递着慰藉与温暖。虽然工作越来越顺手,但辛沙沙的工作始终不被别人所理解。

辛沙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工作四五年后,爸妈还一直很反对。让我回家换一份工作。我朋友同学结婚,都没有通知到我。大年初二来单位上班,出租车司机都不太愿意去送我到单位,当时心里挺郁闷。”

在所有不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中,有一个人给了辛沙沙莫大的鼓舞。也就是他的出现,支撑着辛沙沙更加坚定地走这条路,一走就是9年。

“刚认识我老公时,我不太愿意告诉他我在殡仪馆工作。后来没办法就告诉他了。但我老公并没有像别人一样有很大的反应,反而觉得这个工作可以给逝者带来了尊严。”辛沙沙告诉记者。

带着这份理解与支持,辛沙沙干得更起劲了。在2020年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辛沙沙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也是全国唯一一位获表彰的“入殓师”。同时,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遗体美容师这份职业。

“这个荣誉让我父母重新审视了我的职业,让我最欣慰的是,父母愿意在别人面前说我的工作了。包括前几天打车的时候,司机还给我点赞,说小姑娘做这份工作,真的很有勇气。”辛沙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就像电影《入殓师》中提到的一样: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美丽。生死是每个人必须踏过的两道门,门前有人送你体面的离开,也是温暖人心的一件事。

 

闪电新闻记者 丛润祺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