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心助力 为梦护航!他们为助力高考吹响集结号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6-09 09:06:06

烈日下,考场外,道路口,鲜红的志愿者服务绶带醒目明亮;为考生指点考场,交通疏导,为考生加油鼓劲、用温暖的微笑送上力量与信心……他们就是助力2021年高考的泉城志愿者们。

6月7日上午,伴随着考试铃声在济南各考区、考点响起,2021年高考也正式在济南拉开帷幕。带着自信和对未来的期许,考生们迎来了他们人生的一次“大考”。在考场外,我们用文字跟镜头记录了那些最特别的人与事。

为梦护航

志愿者及时将考生证件送达考场

每年的高考,都会有许多爱心志愿者和爱心团队到各个考点做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为高考考生加油助力,今年也不例外。

6月7日一大早,陆续来到我市各考点的高考学生和家长就发现,考点大门两侧,整齐摆放着社会各界专门为考生和家长服务的高考服务点,现场各种为高考学子加油助力的标语尤为醒目。

“一位考生的考试证件遗忘在家了,在考生家附近备勤的志愿车队马上行动,我们已经和考生家长取得联系,马上帮助考生把证件送达考场……”这是高考第一天的早上,正在开展助力高考志愿服务的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紧急处理的一起事件。

“我们多年参与助力高考的志愿服务活动,这种情况往年也遇到过,所以应对起来也有经验,这次是我们和考生的邻居,还有社会其他的爱心志愿者一起,接力帮助考生的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队长亓军义说,“我们提前几天就开始部署高考志愿服务活动了,高考期间,考生在路上只要看到车前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车辆,都可以招手打车,志愿者们会凭准考证把考生免费送达考场。”

今年莱芜帮帮团80多名志愿者参加爱心送考护考活动,41名志愿者在高考前夕带车参加了爱心送考启动仪式。“我们团队已经连续6年实实在在参加爱心送考护考活动,连续接送高考学子近4000次,连续处理二十几次突发事件(含救援车辆)。这次还是由团队队长和主要负责人成立送考指挥部,每个考场安排送考小组,每个小组三名负责人,包括应急医疗小组、突发应急小组;专人定时每辆车消毒,所有参加人员身份、车辆、防疫信息均已报备,为高考学子及家长提供放心保障。”亓军义说。

亓军义表示,他们还将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考生、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军烈属子女考生、身体行动不便的考生、路途远打车不方便的考生提供一对一免费接送。

“我们今年在每个考点都设置了志愿服务小组,有80多辆车随时待命。此外,我们还准备了防疫物资和防暑降温的物资,针对每一辆志愿服务车,我们都做好消毒工作,就是为了让考生们都能解除后顾之忧,专心应对高考。”亓军义说。

一路走来,莱芜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先后免费参与各种车辆道路救援3000多次;拾金不昧、失物招领、紧急寻人400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爱心送考、爱心帮扶各种社会公益活动500多次,尤其在抗疫非常时期,团队队员都是时刻冲在防疫第一线,为抗疫的全面胜利作出了贡献。

泉城义工

10多年持续开展助考行动

作为泉城义工多年来用心打造的品牌公益活动,每一年的六月,泉城义工总站都会派出志愿者在考场为考生和候考家长提供贴心服务。今年,活动仍将通过静音候考、为考生家长赠送矿泉水等多种形式,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助力。

“我们准备好了!助力2021高考,泉城义工在行动。”自泉城义工发出“助力2021年高考祝考生金榜题名”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以来,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服务本次公益活动的30余名泉城义工已全部准备就绪,在高考期间,他们将分赴济南市区的6个高考考点,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服务。

报名参加本次助考志愿服务活动的30余名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退休干部、有私营业主,还有在校大学生。泉城义工的骨干力量更是全力出动。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还有4名第一次参加泉城义工活动的“新鲜血液”,他们是刘璐、韩岳、刘羽和朱玉翠。

刘璐和韩岳是两个标准的“90后”女孩,1998年出生的她们是大学应届毕业生。“我们很早就关注了泉城义工微信公众号,看到上面发起的高考志愿服务招募后,我们俩一商量就决定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是俩人第一次参加泉城义工的活动,她们将在济南中学考点连续服务3天。

泉城义警

随时为考生和家长服务

在今年的济南七中、山师附中高考点外,出现了骑着统一制式摩托、身穿“泉城义警”制服的志愿者,协助交警等维持秩序、服务考生。

考试第一天早上7:00,义警队员准时到岗,在各自的岗位上疏导交通,陆续有考生经过核验身份后进入考场候考。

早8:00,迎来了小高峰,送考生的车辆越来越多,义警队员上前疏导过往骑车行人,为高考生开辟一条畅通道路。距离考点不远处,配备有口罩、饮水、防暑药品的爱心服务站点已经设立起来,泉城义警志愿者正在忙着摆放物品,向有需要饮水、领取文具口罩的考生及家长提供服务。

据新时代泉城义警总队长于永峰介绍,“今年是泉城义警第三年助力高考志愿服务了。”自2019年泉城义警成立后每年都会组织队员参与到高考志愿服务中,他们中有企业老板、公交司机、律师、工人等,他们自愿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希望能帮助考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每年高考季,泉城义警的爱心送考,既为高考生提供了便利服务,也在社会中传递着爱心与文明,彰显着济南这座城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温度与亮度。“今年,济南正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泉城义警作为其中的一支志愿服务力量,也想用自己的努力跟付出为典范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和泉城义警一样,朝阳救援队也是早早地备勤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一位考生家长中暑了,我们队员对这位家长实行救援,帮她防暑降温。”朝阳救援队队长周长鹏说。

爱心汇聚

共同为考生保驾护航

虽然自己没参加过高考,但是“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刘春辉却对高考有特殊的感情,“小时候家里穷,我也没上完学就外出谋生,因为有遗憾,所以对

高考的情结比较深,我每年高考期间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有能帮得上忙的,就及时地伸把手,开车送送考生,帮忙解决个临时问题,只要能帮得上忙,咱就尽力去帮。”刘春辉说。

今年高考首日,刘春辉提前几天就做好了准备,他提前查看了高考期间的天气情况,准备了饮用水和防暑降温用的物资,早早地来到考场外等候。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刘春辉说,“刚才我给一些在考场外等候的家长送了一些水,看着他们在场外焦急的模样,身为父母的我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点、奉献一点点。”这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刘春辉对于公益的理解。

刘春辉出生不久,父母便相继去世,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直到上初中时刘春辉也没穿过一件新衣服。自幼生活艰难的经历,让他产生了长大后帮助他人的想法。

这些年,刘春辉在公益的道路上一直没闲着,每年高考期间他都会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公益活动,经常去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资金,看望需要帮助的学生,“人活着的价值是自己得到快乐的同时,也帮助了别人。你帮助别人时所获得的快乐是做任何其他事所不能比拟的。”刘春辉说。

“临考前有压力是正常的。孩子们心理压力很大,家长最重要的还是给孩子舒压……”和刘春辉一样,青年志愿者张敏在高考前夕就为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就是提前采购了一些水还有纸扇,另外我还准备了一些高考期间针对考生和家长的一些关于高考的知识,这样考生家长在考场外等候的时候就可以来听一听,一个是缓解紧张的情绪,也能不知不觉间度过时光。”

张敏的“爱心书屋”也早早地更新了一批书籍,为的就是高考过后和放假期间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在这里读书。

“爱心书屋”是张敏自己筹措资金建立的,不久前,她通过自购和募集的形式,又补充了一部分图书,让“爱心书屋”的书籍更加丰富。“公益活动的意义在于我们自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不求任何物质上的回报。当然公益活动涉及广泛,无论事情大小,它可以是集体的有组织的活动,也可以是个人性质的贡献自己的时间与精力。”张敏说。

在张敏的努力经营下,她的“爱心书屋”已经成为许多孩子常去的地方,孩子们经常来书屋里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我们利用空余的时间,奉献爱心,做些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事情,在结交更多真诚朋友的同时,能把爱的正能量传播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张敏说。

在万千学子迎来人生“大考”的特殊时期,这座城市对学子们的温暖从未缺席。

“我们前期就成立了6个小组,专门针对高考开展志愿服务,我们前期摸排了线路,在每个考点都设立了临时服务点,上午的时候,我们给在考点外等候的考生家长送去了防暑降温的物资,家长们也确实不容易。”济南暖冬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柳克民说。

由于高考期间天气炎热,可以看到,大多爱心助考点准备的都是降温解暑的饮品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各种消暑用品,也有一些爱心助考点,考虑到考生考前考后和在考点外等候家长需要一些休息场所,还贴心地配备了凳子。

“我们的初心就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而实现个人价值。”柳克民说。

每年的高考,都牵动着数万家庭的心,随着万千学子的人生旅程迎来重要的一刻,暖心行动、感人故事也同时上演。

“每年高考我们这些公益车队都会义务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免费接送,今年我们是每天50辆车和50名志愿者随时待命保障。”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长刘军说。

“有一位残疾人家长来送考生,因为天气太热,到中午的时候,这位家长想回去休息,我们备勤的车队及时地将这位家长送回家。”济南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队员陈向华说。

不少爱心志愿者表示,高考期间,爱心车辆在正常行驶时,遇到考生拦车求助,爱心车辆志愿者将会在第一时间无条件将考生送到他们需前往地点,共同为考生保驾护航。(济南日报 记者:郝磊 郭歌)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直通山东高考丨全省176家门店推出免费送水活动 助力2021年山东高考

直通山东高考丨全省176家门店推出免费送水活动 助力2021年山东高考

一大早,七点不到,农夫山泉和橙子便利店的工作人员们就赶到考点,为现场的考生、家长免费送水。[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