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穿旗袍、送礼物、爱的拥抱……“专业”陪考,他们是考生的“精神支柱”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6-10 09:55:06

原标题:穿旗袍、送礼物、爱的拥抱……“专业”陪考,他们是考生的“精神支柱”

来源:济南日报

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热切的握手、一次鼓励的击掌……每年考场外,陪考老师总是以最温柔的方式为考生加油打气,随时协调解决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做考生心中的“精神支柱”。6月10日,是山东夏季高考的最后一天,4天高考时间,陪考老师顶着炎炎烈日“陪”了4天。记者专门采访了多位陪考老师,了解他们背后的陪考回忆,捕捉那些暖心瞬间。

济南日报 赵晓明 摄

变化:学生更阳光,家长更关注

从6月5日开始,历城二中高三班主任韩托的手机就成了“高考热线”,一头是学生,一头是家长。短短三天就用了600多分钟的通话时长。“我们寄宿制学校的送考,包含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既要做好老师更要做好家长,要及时沟通做好陪伴。”韩托告诉记者,他已经带了10届毕业生,“以前我们可能对学习关注得更多一些,但是随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我们的送考方式也在与时俱进,比起成绩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变化。”

“有压力、会紧张,但是很阳光。”这是济南西城实验中学(省实验西校)教师李春红的陪考感悟,从1993年就开始陪考,至今已经有28年时间,见证了高考各个年代的转变,他最大的感触还是考生精神面貌的变化,“考生们能够明白高考的重要性,但也能够正确看待,不盲目不盲从有规划。这个阶段,老师们应该做的就是积极引导,引导学生考完一科就将注意力转移到下一科上。”

送走12届毕业生,陪考近20年的王俊芹,是来自济南十一中的“资深”陪考教师。虽然“久经考场”,但是她每次陪考还是保持着和考生一样的心态,担心忐忑、心神不宁。“每次考试前也是好奇考什么内容,想着再最后叮嘱学生们一次。”在她看来,陪考多年变化最大的还是家长,王俊芹刚陪考那年,考场外还没有“陪考大军”,如今,一进入六月,家长们的咨询电话就明显增多。“有的家长会提前打探孩子考试场地,提前在周边预定宾馆,做好后勤保障,尽可能减少外界因素对孩子考试的干扰,考虑得十分详细。”

济南时报 黄中明 摄

温情:用“仪式感”助力高考

“今天选了这件黄色的旗袍,主要还是寓意‘走向辉煌’吧。”开考首日,不到7点,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班主任范佳就来到考场外陪考,一身充满“仪式感”的旗袍甚是显眼。自从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她就开始着旗袍上课,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祝福孩子们旗开得胜,通过这次高考,实现人生辉煌。

同样,从1999年就开始陪考的王俊芹,陪考这几天也特地穿了一身红裙,寓意红红火火。王俊芹告诉记者,在她的衣橱里,专门有一块儿区域挂着红裙子、旗袍,被家里人戏称为“陪考战服”。在她看来,能陪考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能够为每一位教过的学生送去祝福,感觉很值得。

而这种充满“仪式感”的助力方式,同样在历城二中也温情上演中。考试前,韩托给班里56名学生送上了“神秘大礼”——手持小风扇。趁着晚自习他把礼物送到学生手中,并关掉教室所有的灯光,小风扇转动,扇叶上的高考祝福语显现,“宝贝,加油!”“孩子,爸妈爱你!”……这一句句祝福语都是他提前在家长群征集来的,而实现这项扇面送祝福的“黑科技”手段,是他研究了半个月的结果,“风扇发光其实是一个小程序,我一边自学一边制作,最终实现了这个小惊喜。”韩托介绍,他利用每天中午一小时的休息时间和晚上学生熄灯休息后的时间“加班加点”,忙活了四五天才完成。

由于这份礼物都是韩托瞒着学生和家长悄悄做的,所以当学生们打开风扇的那一刻,惊喜写在了脸上。“老师,你把我们都惹哭了。”“一想到背后老师和家人也在全心全意地爱着我们,我必须全力以赴。” (济南日报 记者:孙墨琦 朱晓燕)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