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平阴县用心铸就“安居梦” 幸福生活来敲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5:1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近年来,济南市平阴县从群众最关注的“安居梦”入手,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让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搬进了“幸福巢”、圆了“安居梦”。与此同时,通过棚改旧改和征地拆迁,不仅为城市发展拓宽了空间,而且城市的短板也日渐补齐,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幸福内涵。

民生棚改托起群众“安居梦”

四口人的家,挤在不到17平方米的破旧平房中,风雨飘摇,25年来波澜不惊。对于住在平阴县原国棉厂北山宿舍院内的史立军来说,古稀之年的他最大的心愿便是能够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25年间,类似“等将来住上楼房”的话,史立军经常与老伴和子女说起。但老人知道,以自己的收入和年龄,这些话只能是苦涩生活中不切实际的“甜味剂”。但当2021年5月13日,史立军拿到新房钥匙的时候,他感觉像是做了一场梦,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凤山片区(原老国棉厂北山宿舍)是平阴县最大的棚户区。原来的宿舍区内环境不仅脏乱差,而且配套设施不健全,部分房屋属于六七十年的老房子、破旧不堪,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面对群众对“安居工程”的热切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8年8月30日,平阴县正式启动了凤山片区(原老国棉厂北山宿舍)棚改项目。这让史立军看到了住进楼房的希望和曙光,他了解清楚政府的征迁政策后,没有丝毫犹豫,积极带头进行签约。

“党和政府要给咱们老百姓建房,这是为民谋福利,咱没有理由不积极。”谈及当天的签约场面,史立军依然历历在目。站在即将动工装修的新房内,他一边跟记者交谈一边介绍着装修的想法。从不足17平米的低矮平房到将近60平米的楼房,这真切触摸到的改变,让他心潮澎湃、难掩内心的激动:改变的不仅仅是住房的面积,还有那无法用数字衡量的幸福指数。

平阴县把棚改政策带来的红利充分释放,让全县百姓普惠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同史立军一样,孙新华和邱琳老两口也刚刚搬进装修一新的安置房。老两口所在的玫城怡景小区位于玫城公园对面,紧邻锦水河水系景观带。白天,湿地的生态之美尽收眼底;夜晚,璀璨的灯光和多彩的灯带美轮美奂。搬进新房之后的老两口,每天脸上都写满了幸福的笑容。

“我老伴,腿脚不好。住在老楼上时,都不愿下楼。现在的新房不仅配备了电梯,而且小区的环境非常好,物业服务也十分到位。”孙新华开心地向记者介绍。现如今,尽管住在12层楼,但孙新华和老伴每天都下楼散散心、看看周边美丽的风景。

民生棚改暖了民心

城市更新换了新颜

幸福是什么?在百姓眼中,安居乐业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然而,棚户区的存在,却成为幸福城市中的“短板”和“疮疤”。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平阴县坚持“一个政策,一个标准”,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因地制宜制定棚户区改造规划。通过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平阴县确立了“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平台实施、多元安置”的棚改思路,坚持“阳光征迁、让利于民”,创新“领头雁”式群众工作法、“联系单”式签约、“政府回购”安置等方式,在房屋征迁、安置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棚改工作的有序推进,一个个美丽和谐的新社区不断涌现,城市环境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街头公园多了,路边绿化靓了,交通顺畅了,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城市更新涉及面广、工程量大,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平阴县城市更新服务中心主任翟永胜告诉记者,“近几年,我们通过棚户区改造,实施征地拆迁,有效打通和破解了城市更新的‘任督二脉’。”

正如翟永胜所说的一样,这些年平阴棚改,通过人性化征迁改造,不仅大幅提升了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有效破解了群众居住环境差、交通拥堵、行路难等“城市病”,而且让“精致平阴”的靓丽名片愈发闪亮。这些变化都是群众们看得见、摸得着的。随着一个个棚改项目的启动实施,城市更新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得到了补齐,城市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城市品质和城市管理服务的水平显著提升,让居民生活更方便、居住更舒心。

依法依规从“心”出发 

“阳光棚改”推动和谐拆迁

棚户区征迁改造是城市提质升级进程中的一个难点问题。尤其在征迁中,很多群众会有抵触情绪。如何把“要我拆”变为“我要拆”,平阴县探索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平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县棚改工作领导机构,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棚改(征收拆迁)业务工作部门。按照“一个棚改项目、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的要求,将补偿范围、标准等政策给老百姓讲明白、算好帐,让“改比不改好,早改比晚改好”的政策深入人心。建立并坚持棚改项目指挥部推进机制,成立了东、中、南、安置房源建设四个棚改专项指挥部,定期召集部门、街道等负责人专题研讨棚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提出解决措施,为强力推进全县棚改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

棚改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在具体工作中,平阴县城市更新中心始终将“依法依规、真情为民”的理念挺在前面,向市民详细讲解当前棚改政策,为他们答疑释惑,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起草制定了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改造总原则,从政策法理方面确保棚户区改造的合法性正当性。坚持把“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贯穿棚改工作全过程,聚焦群众关注问题,盯紧测量评估、补偿标准、签订协议、回迁安置等关键环节,严格基本程序,坚持“一个方案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走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坚守政策红线、严守法律底线,严肃执行政策不“打折扣”,不“开口子”。同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应公开的事项全部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大力推进阳光征收、阳光拆迁,切实做到标准公开、程序公正;切实做到棚改工作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在依法征迁的基础上,平阴县将针对不同片区的不同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签约选房模式,让棚改居民认识并感受到“早迁早受益、晚迁不沾光、不迁受损失”,形成了让棚改居民“看到方案动心、签订协议安心、谈起棚改开心、对今后生活充满信心”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通讯员 赵青山 郭永政 张长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