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埋雷”方式贩卖毒品!济南警方一案抓捕涉毒人员77名 创近十年人数第一纪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3 22:0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近日,济南警方一案抓捕涉毒嫌疑人77名,缴获毒品(冰毒)、吸毒工具等一大宗,全链条铲除两张“毒网”,创济南近十年来个案涉毒犯罪人数第一纪录。

面对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济南警方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再次打响了一场为民除害,保一方平安的禁毒人民战争。 

在“7.9”“1.06”专案侦破过程中,侦查员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斗智斗勇、深挖细查,层层推进;全体参战干警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转战四川成都、重庆,云南昆明、山东滨州、淄博等地,历时8个多月,行程数万公里,一举铲除了这个长期盘踞在莱芜等地的特大吸贩毒网毒瘤。

顺藤摸瓜挖出特大吸贩毒团伙

2019年7月初,济南市章丘分局禁毒侦查员在工作中发现线索,一名叫张某江的社区戒毒人员,与一名叫王某春的涉毒人员交往密切,并经常在一起吸食冰毒。为找到毒品来源,挖出隐藏在背后的黑手,侦查员没有着急采取行动,悄悄地盯住了这两个人。

经过近一个月的跟踪监控,侦查员发现他们每次相约吸食冰毒,都事先从一个叫李某生的涉毒前科人员那儿,以“零包”的形式购买毒品,李某生手中的冰毒则是从东营的魏某处贩来。为深挖毒源,铲除通道,摧毁毒网,章丘分局禁毒大队在市局禁毒支队的指导下,对此案立为“7.9”贩卖毒品案进行专案侦查。

随着侦查工作的推进,案件头绪变得异常复杂起来。魏某背后是一个以东营的将某、“欢欢”和居住在淄博的东北籍男子周某宇及其情妇关某燕、以及济南人刘某征、将某金为核心的吸贩毒人员,分布在济南多个区域,吸贩毒团伙人员多、组织结构复杂,毒品来源涉及四川成都、重庆、云南昆明等省市。

鉴于案情的复杂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李友忠支队长迅速向省厅禁毒总队李东明总队长,市公安局刘刚副局长、局领导刘西茂同志进行了详细汇报,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禁毒支队专门组织精干侦查力量投入到专案工作,进行重点攻坚。

以“埋雷”方式贩卖毒品

“7.9”贩卖毒品案涉案嫌疑人,以“零包”毒品贩卖为主,交易形式以“埋雷”的方法进行,少则一克两克,多则三克五克、十克八克。每次毒品数量虽小,但是犯罪活动活跃,频繁交易,吸贩毒人员之间相互联系密切,形成了固定的“毒圈”“毒友”群体,社会危害性极大。

去年底以来,济南籍男子邱某顺先后多次驾车到淄博与周某宇联系购买毒品,交易过程中周某宇自己并不出面,在背后遥控指挥,安排其情妇关某燕在某个早已设计好的地点“埋雷”,将毒品藏好,然后发信息给邱某顺,收到邱某顺的打款后,再告诉他藏货的地点,邱某顺在极短的时间内将货迅速取走,整个交易过程也就几十秒的时间,双方不见面、不通话,毒品交易却悄悄在旁人不知的情况下完成了。

济南籍涉毒人员将某金同样以“埋雷”的方式从周某宇处多次购买冰毒,将某金在济南有一批下线,涉及高新、莱芜等多个区30多名吸毒团伙成员。就这样,一批批冰毒以“零包”“埋雷”的方式贩运到济南。

多是吸贩毒犯罪“二进宫”“三进宫”前科人员

2020年1月初,莱芜区分局禁毒大队接群众举报,赵某多次从外地购买毒品返回莱芜进行贩卖。侦查员通过侦查发现,赵某贩卖毒品的嫌疑并不属实,难道情况有误?侦查员并没有就此停止工作,在更进一步的排查中发现,与赵某交往密切的金某有涉嫌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侦查员迅速调整思路,对金某展开侦查。

侦查员发现金某近期先后几次前往四川成都,通过一个叫“金丝猴”的人购买冰毒,并返回莱芜进行贩卖。市局禁毒支队李友忠支队长、杨时起副支队长针对这起涉毒案件,连续组织召开多次案情会议,分析研究案情,制定了以金某为突破口,深度经营,深挖贩毒网络,肃清长期盘踞在莱芜地区的毒网毒瘤的战斗方案。1月6日,市局从禁毒支队、钢城分局、莱芜分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06”专案,展开专案侦查。

经过6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盘踞在莱芜及周边地区较为固定的吸贩毒团伙浮出水面。这个团伙以莱芜区为中心,涉及四川省成都市、济南市钢城区、淄博市等地30余人的四层吸贩毒网络。由于团伙中大部分成员是涉毒前科人员,有的甚至是因吸贩毒犯罪“二进宫”“三进宫”人员,活动警惕性高,隐蔽性强,有丰富的反侦察手段,为侦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案情纵横交错,人员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

案情侦查工作不断深入落地,市局禁毒支队在梳理“7.9”“1.06” 两起涉毒专案中发现,在莱芜、钢城区等地出现涉案人员、涉毒网络重合。

“7.9”贩卖毒品案的周某宇下线邱某顺为济南高新区吸毒人员,邱某顺身边有一个涉案多人的吸毒团伙。在这个团伙中邱某顺和将某金为核心人员。在对将某金开展侦控过程中,发现他经常从钢城区一名叫刘某征的男子手中购买毒品。刘某征和一名叫孙某涛的吸贩毒人员有密切联系,而孙某涛则是“1.06”贩卖毒品案的在侦人员。刘某征贩卖的毒品,其下线遍布莱芜、钢城、高新等地,涉案人员多达数十人。

“1.06”吸贩毒案以金某、袁某、孙某涛等人为首,涉案人员多达40余名。两个涉毒专案,涉及吸贩毒人员多、区域集中、案与案之间交叉重叠,又有不同的毒网、毒源渠道,各种线索纵横交错,关系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

“特别专案组”推动全市禁毒工作“一盘棋”思想

案情特殊,侦查工作稍有不慎,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李友忠支队长向市局主要领导进行详细汇报,济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吴德生高度重视,当即成立了亲任组长的“特别专案组”,省厅禁毒总队李东明总队长全力投入专案指导,积极协调外省、及省内地市警方配合;市公安局刘刚副局长、局领导刘西茂担任专案组副组长,禁毒支队长李友忠、副支队长杨时起、莱芜区分局局长赵锋、政委韩冰、钢城分局局长李伟全程参加专案侦办,全市集中30多名侦查骨干充实专案队伍,专案侦查员最多时达近百名警力,在莱芜、钢城、章丘、高新等地展开紧张而有序的秘密侦查工作。

“特别专案组”统揽“两个专案”,推行全市禁毒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两案进展统一指挥,统一推进,信息共享,默契配合。既在“重合点”侦办中确保不惊动另案人员,又根据各自不同的案情精准布控。

同时打响“四个战场”

2020年9月1日,一场全链铲除特大毒瘤毒网的禁毒人民战争“莱芜战役” 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济南市公安局缉毒行动“特别专案组”坐镇莱芜,在莱芜、钢城、章丘、高新四个区同时布控“四个战场”, 200多名警力,组成21个抓捕行动组,荷枪实弹,秘密进入指定地点,严阵以待。多警种、多部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将涉毒嫌疑人信息一人一档,推送到每一位一线侦查、抓捕人员手中,确保精准布控、万无一失。

当晚21时,随着“特别专案组”一声令下,经过乔装改扮潜伏在隐蔽地点的侦查员,各个抓捕小组的参战队员迅速出击,以雷霆之势对活动在宾馆、酒店、按摩中心、出租屋等地的吸贩毒嫌疑人展开抓捕行动。在抓捕过程中,有的吸贩毒嫌疑人刚刚吸毒后还未清醒过来,双手已被缉毒侦查员戴上冰冷的手铐。统一行动,经过连续三个昼夜不间断的激烈抓捕,一举铲除了这个盘踞在济南莱芜等地的特大毒网毒瘤,当场抓捕吸贩毒嫌疑人60余人,缴获冰毒及各类吸贩毒工具一大宗。

集中行动后,“特别专案组”继续组织精干力量追根溯源,大打歼灭战。截至发稿,警方又抓捕了涉案嫌疑人17人,展示了“扫毒必尽,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的决心意志。该案创下济南近十年来个案抓捕涉毒犯罪人数最多纪录。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张航鹰 贾卫国  摄影  王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