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起步区将打造为黄河文化发展地标核心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起步区示范段将开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9 11:1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9日讯 7月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发布解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打造成为黄河文化发展的地标核心区、黄河文化价值形象的核心展示区。同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参与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建设,与济南市发改委、起步区管委会共同推动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起步区示范段,打造展现黄河文化的核心展示区。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骁瑞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这是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大举措,为加强济南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加快“文化济南”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面提升起步区文旅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起步区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高起点规划起步区文旅发展。围绕实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编制了《济南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已经印发实施。《规划》中明确,起步区将打造成为黄河文化发展的地标核心区、黄河文化价值形象的核心展示区。近期,正在编制《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对起步区的公共文化设施、产品服务供给、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旅产业布局、赛事活动等内容进行科学谋划,并加强与国家、省等上位规划对接,争取更多政策落地起步区,为起步区建设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深厚文化支撑。

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当前,起步区的公共文化设施,主要是以满足基层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要为出发点,建设了一批儒学讲堂、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下一步,将积极协调对接,推动省属优质公共文化设施向起步区布局,提升起步区城市品质和文化品位。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公共文化馆群,系统规划布局一批泉城书房、泉城文化驿站等城市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建立健全起步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城市“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开展沿黄文化资源普查,摸清包括起步区在内的沿黄文旅资源家底,其中梳理出起步区14处区级以上文保单位、5项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建立了《起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将按照《意见》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治河工程等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加强崔寨柳编、前街舞龙等非遗项目保护利用,着力打造包括起步区在内的沿黄非遗廊道。同时,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按照市政府 《关于推进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补充意见规定,完成了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等重点工程考古调查勘探,有轨电车工程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文物核查,努力实现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协调共赢。下一步,将继续优化考古前置工作流程,提升考古工作质量,全力服务保障起步区重大项目建设。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参与黄河生态风貌带规划建设,与济南市发改委、起步区管委会共同推动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起步区示范段,打造展现黄河文化的核心展示区。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整合起步区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策划招引一批精品文旅项目,把起步区培育和打造成为展现黄河文化、独具风格特色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引导起步区发展创意设计、高端影视、直播经济、时尚潮品、动漫电竞等新兴产业,打造黄河下游时尚文化创意魅力之城。

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创作推出一批反映起步区历史文化、社会变迁、生活风貌、人物风采的视听娱乐、演艺观赏文化产品,策划推出一批艺术节、戏剧节、音乐节等主题艺术活动。发挥济南“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影响力,在策划举办“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系列主题活动时,把部分活动放在起步区,全面展示起步区对外开放新形象,提升起步区国际知名度。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街头现钢板座椅引网友热议 记者探访:已加木条

济南街头现钢板座椅引网友热议 记者探访:已加木条

在济南解放东路27号附近,有新投入使用的几座钢板座椅占着人行道阻挡行人正常通行,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1-07-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