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 | 七旬老人寻父难,建衣冠冢寄哀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0 22:3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刘法,今年78岁,父亲这个词对于他来说,一直熟悉又陌生。

在刘法的记忆里,父亲刘佐周在自己两岁时就去参军了,再次听到有关父亲的音讯,便是父亲牺牲的消息。那时,四岁的刘法从老邻居口中得知,父亲是在这个沙土集武店村牺牲的,就得知这么一句话。”

1952年,刘法九岁,此时父亲的烈士证下发没多久,母亲便改嫁了。此后,刘法一直跟着爷爷生活,父亲,一直用另一种方式陪伴他——利落的寸头,炯炯的双目,这张仅存的黑白照片,构筑了刘法对父亲刘佐周所有的记忆。

(刘法珍藏的父亲刘佐周的照片)

“原来的时候我爷爷拿着它,我懂事了以后,我找我爷爷要来的照片” 一边说着,刘法走到里屋,掏出钥匙,打开橱子,拿出一个小布包,布包里,父亲的旧照和他的证书紧紧的放在一起。照片太小,刘法怕丢,又找人依照照片的样子,画了一幅父亲的画像,毕竟这是父亲仅存的照片。给记者看完照片以后,刘法又小心翼翼地将照片包好,重新锁到橱子里。

(刘法找人为父亲绘制的画像)

岁月难消思念长,刘法想要寻找父亲,“心里怎么也有个事儿,睡不着觉,就有个心愿,找到他。”可怜年纪不饶人,腿脚不便的刘法不能亲自找寻,便向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局求助。

一开始,结果未能如他所愿,据济南市钢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刘法多次前来寻找咨询,问父亲刘佐周安葬在哪里。接到求助后,济南市钢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曾向菏泽牡丹区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方联系,对方回应暂时没有找到刘佐周的安葬地点,猜想是否安葬时被定为无名烈士,需要进一步寻找。

(记者陪同刘法前往刘佐周的衣冠冢)

失望?无奈?愧疚?刘法也无法分辨内心复杂的情绪,平静之后,他选择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父亲。

“没有办法了找不到我父亲,我就觉得心里愧疚,我就出了家丧,给我父亲买了个坟墓,立上一座碑。”

(刘法站在父亲刘佐周墓前)

最终,刘法把父亲刘佐周的衣冠冢安放在离周家坡约三公里外的祠堂里,同葬在这里的,还有刘佐周的亲人,隔一段时间,刘法便会前来看看父亲。

随着“让思念发光,为烈士寻亲”的活动开展,事情又出现了转机。据济南市钢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陈虹介绍,烈士刘佐周已经找到,目前安葬在菏泽魏庄。记者从当地提供的烈士名录中看到,烈士刘佐周是钢城区颜庄镇,于1945年参加革命,1947年在菏泽沙土集战斗中牺牲。

(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显存档资料)

目前,“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活动已开展两月,共帮40余位烈士找到了家。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实习记者 张笑妍 李荣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