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核桃园里结“富果” 这位第一书记让济南南山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8 19:5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8日讯 沿着济南至仲宫方向一直走,道路越来越窄,穿过一片茂密的核桃林就来到了安福喜扶贫的核桃园村。这个位于济南南部山区、长清区和泰安交界地带的典型山区村是省级贫困村,交通闭塞是这里的代名词。2018年,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安福喜作为扶贫第一书记来到村里,一干就是三年。

心系百姓,为群众解忧排难

从省会的城市繁华到山村的满目萧条,安福喜第一次来到核桃园村正值冬季,漫山落叶,呈现出一股凄凉之意。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安福喜退缩,但村里的一番私下讨论却让他有些神伤,乡亲们大多觉得他只是来“镀镀金”,“干个一年半载就走了。”在质疑声中,安福喜并没有解释,他暗自下决心干出一番成绩来证明自己,“既然来了,就得全权把扶贫工作干好,带领乡亲们致富。”

38户65人贫困家庭,安福喜开始逐户走访。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贫困户亓来印的闺女,“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是冬天,感觉跟同龄的孩子不大一样,她不大爱说话,很内向。”女孩眼睛深处透露的机警与渴望让安福喜有些莫名心酸,通过进一步观察,他发现了更为不解的事情——亓来印家里只有一张床,“当时看到只有一张床,就很疑惑三口人怎么住。”一番询问之后,安福喜陷入了沉思,“三口人挤在一张床上让我很诧异,我当时看他女儿也步入青春期了,心里感觉不是滋味儿。”

回到宿舍的安福喜辗转反侧,脑海中不时浮现出小女孩纯真且充满渴望的眼神,他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在一次乡镇会议上专门汇报了这位女孩境遇。很快,“希望小屋”工程走进了小女孩家里,为她打造了一间属于自己成长的独立空间。当安福喜再次见到小女孩时,发现她有了惊人的转变,“脸上笑容多了,也愿意放学回家了,感觉就是精气神和原来不一样了。”安福喜看到女孩的改变,心里瞬间变得轻松、欣慰。

除了贫困户的走访,安福喜对独居老人也格外关心。在村委的路口,辛廷香老人远远地喊住了安福喜,非要拉着他去家里吃饭,之所以受到如此热情招待,还要从一次寒冬的入户走访说起。“当时寒冬时节,去到那位大娘家里走访慰问,看到她屋里还在漏雨,觉得老人孤苦伶仃。”萧条的土墙、滴水的房屋、昏暗的窗台……这些只有电视剧里才看到的场景,如今赫然摆在安福喜面前,他握着辛大娘的手,当时许下承诺:这房子立马修!

如今房屋不再漏雨,辛廷香祛除了最大的心病,她握着安福喜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嘴里只有“感谢,感谢!”

围绕核桃做文章,村里有了大变样

残疾夫妻双双卧床,独居老人房屋漏雨却无能为力,步入青春期的孩子仍与父母挤在一张床上……这些不幸的家庭深深刺痛着安福喜。他发现仅靠打补丁式的扶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要想真正带领乡亲们走出贫穷,奔向小康,搞集体经济是唯一的出路。

结合村里的自身产业优势,安福喜还是决定围绕核桃做文章。但经过一番了解之后,他才发现事实上村里的核桃产业并不是他入村时候想象的那样光鲜。由于新疆等地核桃皮薄、仁大,消费者十分青睐,市场对本地核桃接纳程度越来越差,村里很多农户宁愿烂在地里,也不愿意采摘核桃。这让安福喜深深认识到改良核桃品种迫在眉睫。

为了能够找寻核桃产业更好的发展出路,安福喜开始从网上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认真分析研究可行性,看到有先进经验的案例,他第一时间联系对方进行实地考察。

河南、临沂、泰安……安福喜的脚步踏遍了周边的核桃市场,一番考察过后,他决定搞文玩核桃,“我感觉文玩核桃的利润率是非常大的,品相非常好的话,可能这一对核桃就抵现在一亩地,甚至两亩的收入。”

找到了发展新路子,安福喜充满了干劲儿,他一方面联系了有种植文玩核桃经验的企业,邀请他们到村里种植文玩核桃,开辟出200余亩试验田,总结积累经验为下一步全面转型先行先试。另一方面,他开始建设有机肥生产厂房,开发研学游项目,扶持村里原有的核桃食品企业,为下一步建设综合田园体提供保障。为了打通核桃运输通道和旅游观光路线,他还修建了4.2公里的水泥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产业有了新的面貌。 

去年,安福喜的扶贫任期已满,但为了完成自己的致富计划,他并没有提出返回原单位的申请,选择继续留在村里完成自己的使命。从刚开始来的时候的陌生到现在的慢慢融入,在安福喜看来,他现在已经属于村子大家庭的一员,而乡亲们也把他当成了可以依靠的好干部,这种认同就是对他扶贫工作的最大肯定。群众事无小事,安福喜把乡亲们的每一件诉求牢记在心,落到实处,“这些诉求在他们身上都是大事,能帮他解决掉,感觉很有价值,扶贫工作纵使千难万难,也要坚持走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马龙王曼昱勇夺奥运金牌 济南市委市政府向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致贺信

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控股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男乒球员马龙勇夺乒乓球男单金牌,并与队友蝉联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女乒队员王曼昱与队友成功卫...[详细]
舜网 2021-08-08
实选106户 济南全福铁路货场地块改造项目选房活动结束

实选106户 济南全福铁路货场地块改造项目选房活动结束

8月7日,济南市历城区政府组织全福铁路货场地块改造项目居民集中选房。此次选房房源共有278套,被征收房屋204套,实选106户。[详细]
齐鲁网 2021-08-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