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掌门教育”人去楼空 几十名员工“被离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4 00:0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李先生在济南的掌门教育工作了快一年的时间了,可是就在今年的8月8日,他来正常上班的时候,突然发现公司大门紧闭,里面的办公用品都被清空了,让他非常诧异。

掌门教育济南分部员工李先生告诉记者:“掌门教育是6月8日刚在美股上市,在全国和整个线上教育行业相对来说是比较有名的,但是对于我们目前的情况来说,是真的没想到。”

公司突然关门已经让李先生觉得非常诧异,可更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公司还要求他签订一份主动离职的证明。

“离职证明上面写的第一个是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说白了是要求我们主动离职。第二个是签了离职证明以后,上面写的是双方之间不存在任何劳动争议、纠纷以及未支付的薪酬。再就是让我们放弃任何仲裁的权利,这完全不合理。因为这和公司的通知是完全相悖的,当时给我们的说法是裁员,下着让我们签的这个是个人原因,着重离职。第二个让我们放弃所有仲裁的权利,说白了这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李先生说到。

据了解,除了李先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公司还有几十位员工也是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他们也是在同一时间被要公司要求签订一份主动离职的证明。

李先生表示,公司给到的借口是因为“双减”政策所以要裁员。“8月5、6日的时候,通知要裁员。同意的话10日前办理好离职,多发10天的工资,如果不同意的话,就随便你们。”

“掌门教育”突然关门 员工离职无人管

这么多员工突然间就被离职,掌门教育来到底是出现了什么问题,大家遇到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现场,记者和李先生尝试联系相关的负责人。

掌门教育上海总部行政赵经理一听到李先生询问济南掌门教育裁员的问题,便直接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再次联系到了赵经理,询问相关事项,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并再次挂断了电话,始终没有给出一个正面的回应。

对于这种情况,李先生感到很寒心,也代表被裁员工提出了诉求:希望公司能够按照法律规定,给予大家相应的补偿。

反复拨打负责人和企业总部的电话,都没有得到一个正面的回应,员工们的合法权益应该如何维护呢?记者也是咨询了律师。

律师表示,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的客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导致生产经营出现巨大困难,是可以进行经济性裁员的,可以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必须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按照员工工作满一年必须支付一个月的工资的标准来支付经济补偿金。如果教育机构执意单方面不支付奖金,按照劳动合同法的明确规定,除了应该支付补偿金以外,还要支付相当于补偿金两倍的经济补偿金。目前李先生他们的情况,律师建议可以先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看是否可以通过劳动人社部门维权解决问题。如果行不通的话,可以向劳动人事仲裁机构提出仲裁,对仲裁结果不服的话,可以向法院起诉。

企业裁员可以理解,但是不管什么原因裁员,前提都得是按法律办事,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样简单粗暴地对待自己的员工,不仅有损企业形象,更是违法行为。

秋季开学在即 您的孩子还在上学科类培训吗?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提到,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受“双减”政策的影响,很多学科培训机构出现了类似的裁员情况,教培行业迎来寒冬,家长和学生还会热衷学科类培训吗?

在采访中,不少济南的家长为“双减”政策点赞,并表示不再为孩子报名校外学科类培训,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学科类培训有一定存在的必要:“看孩子的实际情况,有需要还是得报”“给孩子找家教也是想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秋季开学后还是会给孩子继续报班的,毕竟学业压力还是不小的”……

记者探访:学科教培机构正常上课 秋季开学有调整

一方面是政策调控,另一方面是家长们的需求,风口浪尖的上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又会如何应对和调整呢?记者走访了济南的一些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

在济南万寿路上的一家名为郑老师教育的机构,记者看到这里仍有学生在上课。工作人员表示秋季开学后的课程有安排,但上课时间会有调整:“要根据国家政策来,目前是周末不开课,主要是在周一至周五,培训课一般一到两个小时,最迟不超过国家规定的8点。”

而在玉函路上的一家名为天材教育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该机构秋季开学后,将主打一对一的学科培训课程,没有集中上课。

据了解,为适应“双减”政策的需要,新东方、学而思等教育培训机构也纷纷调整秋季课程,将上课时间调整到周一到周五,但目前课程内容没有大的改动。

“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科类教培机构将何去何从,家长们又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个事情?目前来看大家都需要一个调整和适应的过程,相信随着秋季开学季的到来,情况会越来越明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城投伴山居业主新房遭污水倒灌满屋恶臭 未按图纸施工究竟谁之责任

济南城投伴山居业主新房遭污水倒灌满屋恶臭 未按图纸施工究竟谁之责任

济南城投伴山居小区的业主就向记者反映,他们家就住一楼,这污水倒灌的事就让他摊上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济南:男子持C1驾照开货车遇交警加速逃窜 被扣18分罚2600元

济南:男子持C1驾照开货车遇交警加速逃窜 被扣18分罚2600元

济南:货车遇见交警突然加速逃窜 司机竟是C1驾照还超载[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泉视界|诗意红叶谷 初秋美如画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8-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