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城乡交通运输局:正在研究早晚高峰公交免费换乘、重污染天气公交免费等措施可行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7 12:3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7日讯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官网近日公布消息,答复了市人大代表赵玉梁“关于实行公交车优惠运行的建议”。消息称,结合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正在研究分析早晚高峰公交免费换乘、重污染天气公交免费乘车等公交优惠措施的可行性。

 

优惠乘车卡 免费乘车待遇

今年济南公交优待人群运量占比将过半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表示,近年来,为缓解交通拥堵,鼓励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已经实施了一系列免费及优惠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其中部分儿童、残疾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2019年起在济南行政区域内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免费三年)享受免费乘车待遇;在校中、小学生享受刷卡4折优惠乘车待遇。综合所有优待政策,2020年度优待人群占全年总运量的38.4%,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预计2021年度优待人群运量占比将突破50%。

同时,济南公交集团还推出了“春秋季节优惠卡”“绿色出行卡”等优惠乘车卡,并拓展多种支付渠道,推出了银联、支付宝、微信、京东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开展了系列优惠乘车活动,改善了乘客付费体验。

公交运营企业亏损加剧

更多公交优惠措施可行性正在研究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在《答复》中称,随着政府惠民乘车政策的出台,济南公交运营企业承担的公益性支出也快速增长,因此而减少的收入数额巨大,虽然市级财政对济南公交集团运营收入损失进行了部分补贴,但企业仍面临收入成本严重倒挂、亏损加剧的问题,资金缺口愈来愈大,企业负债规模不断增加,目前济南公交集团的生产经营活动由此受到严重影响。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正在研究分析早晚高峰公交免费换乘、重污染天气公交免费乘车等公交优惠措施的可行性。下一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与济南市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创新财政资金补贴公交运营的方式,着力推动我市公共交通改革发展、提档升级,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提升市民公交出行分担率,为打造安全舒适、便捷优惠的泉城公共交通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王怀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