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依托电动车检测算法,成功实现语音报警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8-20 09:40:08

原标题:“AI算法”助力,电梯“拒载”电动车上楼 济南依托电动车检测算法,成功实现语音报警

来源:济南日报

8月1日起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在高层民用建筑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10000元罚款。新规出台后,不少地区开出罚单,但电动车上楼依然常见。既然不能“一罚了之”,不如求助高科技。记者采访获悉,济南高新区有一家人工智能研究所利用电动车告警算法,让电梯对电动车“拒载”。

今年6月18日,高新区这家智能研究所推出一款“摇光”AIBOX智能盒,这是博观智能AI“北斗”产品体系的第七款产品。“摇光”AIBOX智能盒的长宽只有半张A4纸大小,是电动车检测算法依托的载体。系统安装这款智能盒后,普通电梯就升级为“智慧电梯”,居民再搬电动车上楼就会遭遇尴尬:电梯监控摄像头迅速捕捉电动车影像,语音警报立即响起,同时电梯还会“拒绝”关门,直到把电动车挪出去,电梯才能恢复运行。

据悉,电动车进入电梯检测算法基于其自研的AdaptNet2.0深度学习网络,在多尺度特征金字塔上进行不同层级的特征融合,大大提升了局部微特征的表达能力,使AI算法应用更加精细化,能涵盖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车款式。

结合实际使用情况,电梯内常出现自行车、滑板车、婴儿车、轮椅等相近物体,为此,研发人员进一步提升了电动车关键部件局部特征的检测精度,使算法在低照度下也能有很好的检测精度,产品整体检测精度提升至95%以上。目前,该智能电动车算法已在山东、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落地,还有多个项目正在调制匹配中。

“‘摇光’AIBOX智能盒不是专为电动车开发的新产品,事实上,这款智能盒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据博观智能济南研究所所长包汉彬介绍,“摇光”AIbox智能盒面对碎片化场景的功能需求,可快速迭代算法模型,场景功能可灵活切换;人脸识别与多种行为分析算法可同时运行和联动,一机多用;采用边缘轻量化方案设计,无需对现有监控网络做出大的变动,上线即可使用,部署迅速。这款智能盒最大的特点是性价比高,不需要配建机房,通电安装即可使用,让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变得更容易。

在食品安全领域,该技术可提供厨房权限管理功能,确保厨房无闲杂人员进入,保障食品安全;应用在社区,可通过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算法对社区人车进行全域智能管理,破解老旧小区车辆卡口和人脸相机部署不足的难题,同时,对区域管理实现24小时全时分析,对误闯禁区的车辆与人员实时告警,高效处理告警事件;在加油站,这项技术能监督场内打电话、抽烟等高危违规行为,不仅能即刻将告警信息传至安保管理平台以便及时介入,还支持数据接入管理部门,逐级保障加油站安全运行;在建设项目现场,博观“摇光”智能盒可迅速筛查无权限人员和车辆,建立数字化档案的人车物管理体系,同时实时监管员工安全帽及工作服穿戴、吸烟违规等情况,减少安全事故。

(济南日报 记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