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探访济南市首家“星空小卖部” :这里不仅有零食,更有爱和希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3 21:2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我们得付钱才能吃,你付钱了吗?”当闪电新闻记者见到小彭时,他正在星空小卖铺的收银台前吃着巧克力蛋糕。面对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工作人员刘老师的疑问,小彭显得十分从容,用简短的话语证明着自己没有偷吃。

原来,在一个小时前,星空小卖铺中迎来了当天的第一个客人。她走进小卖铺,看着墙上的职工宣传表,然后转身拿起货架上的巧克力面包,走向了收银台。在结账之后,她将手里的面包递给小彭,轻声说道:“送给你了。”

“第一次接触他们,不知道怎么沟通,看着员工简介上写的小彭喜欢吃巧克力,便买来送给他了。”顾客魏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在大家的合力解释下,关于小彭的面包付钱风波终于过去了。小彭所在的星空小卖铺和普通的超市不同,它是济南第一家由自闭症青少年营运的超市。2021年8月18日开业,加上小彭在内,店里共有6个小小营业员,他们负责理货、收银等工作。

小彭的特教老师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小彭喜欢安静、不太愿意和别人交流,但是他喜欢学习,逻辑能力也很强,数学也好,培训之后,能很快适应工作。”星空小卖铺运营了两个星期左右,特教老师欣慰地夸赞了小彭,表示他的情绪管理能力更加稳定了,工作也越来越上手了。

据了解,星空小卖部是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依托历下创益园孵化的公益服务项目。“我们创办这个小卖铺,就是想通过它让自闭症群体和社会建立起联系来,让他们学习各种各样的社会技能;另一方面,让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这个群体”,历下创益园工作人员吕圆圆这样说到。

据五彩鹿自闭症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3》数据,自闭症发病率逐年上升。报告称,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2019年已约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约有200多万。

这些孩子的语言表达虽有些吃力,但他们也在发光发热,温暖他人。每天中午,“星光小卖部”为顾客配送午餐,小彭将一份份午餐价格录入收银机,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吕圆圆说:“大家都称自闭症患者是'星星的孩子',进入小卖部的每一个顾客都是守护星星的一群人,我们也是在守护星空,让他们来发光发亮。”

在这间小小的小卖部里,这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是夜空中一闪又一闪的光,虽然微弱,但是他们正努力融入这满天星河。“星空小卖部”位于济南黑虎泉北路187-7号,如果您关爱自闭症患者,欢迎您前来选购。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