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近郊民宿长假火爆,2200元一晚的民宿一房难求

来源:新黄河

作者:

2021-10-04 08:55:10

十一小长假已经进行至第三天,不少市民正在外出旅行的过程中。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出市出省游的比重有所下降,很多本地市民放弃了出远门,选择较为保险的近郊游。不少郊区民宿迎来了过去一年多、甚至更长时间最忙碌的时刻。新时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些近郊特色民宿大多在国庆前半个月便预订完毕,一些高端民宿2200元/晚仍然一房难求,预订情况火爆。作为济南有名的民宿村,泥於泉西村的28户特色民宿早早地预订完毕,预计整个十一假期收入能达到60万元。

十一长假近郊民宿预订爆满

高端民宿“一房难求”

十一长假还未过半,大多数人早在假期前就对旅途有所规划。疫情原因,为了安全起见,不少市民选择近郊游。记者从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旅行社的出市以及出省游的业务在十一期间减少了很多,大多人都选择了路程较近的自驾游。“学校和单位有规定,出市需要报备,所以今年的自驾与近郊游是非常火爆的。也是大多数本地居民的选择”。工作人员说。

作为近郊游特色之一的“民宿”自然也受到了追捧。“因为孩子学校规定,今年就在济南周边玩一玩,其他地方就不去了,为了能住上民宿,提前了半个月在软件上开始订房。”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按照往年假期的“订房”规律,长假必须要提前准备。

作为济南近郊景区代表,这个假期九如山成了许多市民近郊出游的选择,红红的枫叶,可以自主做菜的农家乐,以及依山傍水的户外环境吸引了许多游客,九如山景区内共有8家特色民宿。

“在十一期间的话,景区住宿还是比较火爆的,基本上是提前半个月就已经订满了。现在为止已经没有空房间了。”九如山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梁彦涛介绍道,景区内主打高端民宿,定价为2200元/晚,相较起假期之前,每晚价格上涨了300元,但国庆假期的近郊游非常火热,景区内依然“一房难求”。

此外南部山区卧龙山水库以及章丘区一些特色村落的民宿同样非常受到游客追捧,截至假期结束,民宿大多为满房状态,在某点评软件上,一些排名靠前的民宿早已预订完毕。

记者通过采访几家高端民宿,得知十一假期较往年相比,省内游顾客明显增多。“今年大多数人都选择就近旅游,省外游客只有10%,济南市民占大多数”,对于这些高端民宿来说,游客们的行程倾向于选择两天一晚或三天两晚,出行模式以亲子出行为主,

村落风受欢迎

最大民宿村迎“亲子游”热

“国庆节第一天,村子里就全是游客”,回忆起国庆第一天的入住场景,南部山区泥於泉西村村书记乔有河说,这种场景几乎在每一个长假期间都能看到。

从2020年起,南部山区泥於泉西村就改造成了济南著名的民宿村,目前为止整个村里共有28户民宿。乔有河告诉记者,今年十一期间民宿比去年更加火爆,“28户民宿,128个床位,在9月下旬就已经订没了。”

和一些景区民宿有所差别,像泥於泉西村这样的村落风民宿虽然风景不多,但许多城市游客喜欢带着孩子体验乡村生活。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们缺乏对乡村的基础认识,韭菜和麦子都分不清,我们村里除了民宿还有一些体验项目,比如采摘、体验农家乐,还有济南七十二泉之一的泥於泉,所以自从村里的民宿开起来以后,许多城市家长都带着孩子来住。”据了解,泥於泉西村十一假期的民宿预订中有九成是家庭式出游。

他介绍道,去年受疫情影响,对比之下,今年的入住率明显上涨。从顾客群体来看,预订民宿群体大多来自济南周边。“有济阳、平阴的,还有一些市里的,总的来说,来自周边的游客比较多。”乔有河说,除了预订火爆,村里民宿的整体价格对比以往增加了10%。预计整个假期,民宿村收入在60万元左右。

其实像这样的村落民宿在济南还有不少,民宿村都在积极打造自己的特色,比如五彩山村、隐居山舍等特征的乡村民宿,自身特征十足。“现在村落体验成为民宿的发展趋势,有特色的古风村落更能吸引游客,这是毋庸置疑的。”乔有河说。

民宿成俱乐部

已成吸引游客新趋势

“其实假期旅游就是想换个舒服的环境,行程上也不需要太赶”。通过两天的旅行,曹女士说自己觉得比起住的如何,周围的环境也很重要,“如果景区游玩项目更加完善的话,体验感也许会更好。”

九如山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梁彦涛说,不少游客抱着深度体验的想法入住民宿。目前民宿市场比较偏向这种亲子家庭式设计,这个消费方面也偏向极端化,“景区的差异较为明显,包括从市场服务来说都是呈现两极化。”

他还透露,目前民宿的发展方向主要为集群化。“比如说像这种单打独斗的民宿,现在是很难生存了,而且一些低端的民宿的经营也是举步维艰,因为现在民宿不单要讲究情怀,还要讲究运营。所以说现在民宿俱乐化发展还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民宿发展的方向早在去年七月份就已经确定,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要着重推进乡村旅游集中连片发展,创新乡村旅游业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现在民宿都在朝着高端化、连片化发展,这种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依托景区,我们景区发展到8家民宿以后,在接待和经营方面都有了突破,以后这也是民宿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方向。”梁彦涛说。

新黄河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交“夫妻档”用坚守向国庆献礼

公交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对于公交人来说,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需要坚守岗位,保障市民乘客的出行,尤其是对于双职工来说,更是聚少...[详细]
舜网 2021-10-04
“国旗不能脏,我马上到”!济南下电梯井捡国旗的维修工找到了

“国旗不能脏,我马上到”!济南下电梯井捡国旗的维修工找到了

“国旗不能脏,我马上到”!济南下电梯井捡国旗的维修工找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21-10-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