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企业如何引才留才?来看这份调查报告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10-08 09:31:10

原标题:济南企业如何引才留才?来看这份调查报告

来源:济南日报

在步入新旧动能转换以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人才资源是强化创新驱动、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支撑。为了解济南市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的实际情况,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选取二十余家企业和近百名员工开展企业人才专项调研。

数据显示,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增强人才队伍建设,但人才匮乏的现象仍普遍存在,需以高质量发展增强区位优势,以高质量教学厚植人才沃土,推动人才与发展的良性循环。

调研的27家企业多数为中、大型制造业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占比为59.3%和18.5%;在调研的91名企业员工中,男女比例均等,本科学历和35岁以内的职工均在七成以上,三成员工的户籍不在本地。

企业的人才策略以培训强化和加薪固化的方式为主。有85.2%的企业将“培训体系建设”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手段;有87.9%的员工也正是通过参加企业组织的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自身能力。

另外,“导师带徒制”(59.3%)和“实践拓展”(48.2%)也是较为主流的培养方式。问及引才留才的主要措施,分别有81.5%和77.8%的企业选择提高“奖金薪资”和“职务待遇”。某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公司有专门的培训系统,配合导师带徒制度,可以保证员工时间段、效率高的接手工作。

企业员工最为看重的是薪资待遇与发展机遇。在调研的员工中,拥有初、中级职称的占53.8%,管理岗位人员占47.3%,另有6.6%的职工获得过专利。在本地发展,员工们最看重的是“薪酬待遇”(76.9%)和“发展机遇”(59.3%)。某企业员工小李表示,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济南发展,没回老家的原因就是因为省城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薪酬水平。

企业员工的就职满意度和稳岗情况较好。分别有40.7%和56.0%的员工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或“比较满意”,有84.6%的员工表示目前没有“跳槽”打算。某金属制造企业的车间管理人员表示,随着企业的向好发展,企业的硬件条件和职工的福利待遇都得到明显改善,员工的就业心态普遍较好。

企业与员工对人才政策了解不够。人才政策可以对企业的人才战略和员工的职业发展起到保障和促进作用,但从调研发现,企业主管部门与员工对各级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和政策知之甚少:有70.4%的企业只有“部分了解”,有22.2%的企业“不了解”;有46.2%的员工只有“部分了解”,有50.6%的员工“不了解”。对于政府给企业招才引智的奖励措施,有51.9%的企业表示“不清楚”。

企业面临专业技术人才匮乏难题。有85.2%的企业对人才的理解是“有较高专业技术”的人才,有88.9%的企业也将这类人才作为主要发展对象,但从调研情况来看,有74.1%的企业存在人才短缺的情况。某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表示,尽管公司采取了提高薪资待遇、优化工作环境、增加深造机会等多种举措,但还是无法有效缓解人才短缺的问题。

企业在引才和留才方面存在较大难度。在出现人才短缺的20家企业中,人才的“难引进”(65.0%)与“易流失”(50.0%)是企业人才发展的主要问题。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今年公司大幅提高了员工薪酬,还新增了人才公寓,但是受地域环境等多方面影响,很难从名牌高校招入高技术人才,而现有人才的归属感和稳定性不强,时常会有人才流失。(济南日报 记者:刘彪)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守护黄河:抛石稳固堤坝,24小时值守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10-07
30.04米!济南趵突泉破30米大关 成为56年来最高水位

30.04米!济南趵突泉破30米大关 成为56年来最高水位

济南趵突泉水位突破30米大关!10月7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30.04米,比昨天抬升0.07米,连涨19天,再度刷新...[详细]
齐鲁网 2021-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