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第一届中国高校电子竞技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5 17:07:10

10月22日,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体育学院、邦尼集团主办,山东体育学院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蓝海领航电子竞技(山东)有限公司、山东广电惠生活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第一届中国高校电子竞技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

山东体育学院院长毛德伟、邦尼集团董事长董新建、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张端为研讨会开幕致辞,阐述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及意义,表达了对电竞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愿景。

(山东体育学院校长毛德伟,致辞。)

(邦尼集团董事长董新建,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张端,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杨文,山东体育学院副院长魏平,首都体育学院王庆伟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谭宪望教授、河北传媒学院于伟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杨剑教授、华硕电脑(上海有限公司)校园运营部总监廖维,山东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佃波等全国各院校领导、老师、行业同仁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成员针对当前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师资教材匮乏,专业建设经验不足,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缺乏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制定了电子竞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及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标准。会上,成立了全国高等院校电子竞技专业建设联盟,并启动第一届全国高校杯电竞比赛。

研讨会上,高校教师、学生及企业代表围绕电竞教育话题作专题报告,进行充分交流探讨。山东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佃波、邦尼集团董事长董新建、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院长兼体育新闻系主任杜友君、华硕电脑(上海有限公司)校园运营部总监廖维,山东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学生代表吕承志、山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编委会主任王佳、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方舟、山东体育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教研室老师于颢晨、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院长王思行在报告中交流了校企合作共建电竞专业的经验与方法、电子竞技与电竞教育发展趋势、电竞企业和媒体在电竞教育中的职责所在。其中,山东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佃波汇报了《山东体育学院对高等院校电竞人才培养体系的标准化探索》。报告从“政用产学研”视阈下的专业建设、“针对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建设与运行的阶段性成果”、“问题与展望”四个方面,对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进行了介绍。董新建在题为《山东体育学院与邦尼集团在电竞教育产学研融合模式的探索》的报告中,介绍了邦尼集团旗下蓝海电竞与山东体育学院共建山东体育学院蓝海领航国际电子竞技学院的成果。蓝海电竞与山东体育学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电竞产业链”深度融合,弥补了电竞专业高学历培养的短板,共同探索电子竞技专业建设路径。

(山东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佃波作专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分会场设立在山东省电子竞技产业基地,蓝海电竞总经理赵兵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山东省电子竞技产业基地基本情况及主要业务。山东省电子竞技产业基地作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目前已建成已建成电竞实训室、电竞赛训馆、新闻发布大厅等带有实习实践性质的功能空间,致力于为电竞专业学生搭建良好的实践平台和实训场地。

(蓝海电竞总经理赵兵作专题汇报。)

会上成立了全国高等院校电子竞技专业建设联盟。该联盟将汇聚多方力量,搭建起电子竞技专业建设资源共享平台,共同进行电子竞技专业顶层设计及总体规划,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决策咨询、资源协同和监督评议,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实现资源整合和共享效益最大化,形成人才培养合力。联盟将积极组织成员进行政策理论研究学习,建立联盟成员协作交流机制,加强创新发展推广宣传,实现联盟及成员单位的整体发展和个性化创新发展,惠及更多的师生。各高校及企业也将致力于丰富我国高校电子竞技运动的赛事体系,从中培养发掘青年人才,进而推动我国电子竞技产业稳步、规范发展。

(全国高等院校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建设联盟,成立仪式。)

此次研讨会,全国院校、行业协会及电竞企业对于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材编写、实习培训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对于促进电竞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理论知识完备、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电竞专业复合型人才达成了共识,为推动电竞行业正向、稳步发展开拓了思路和视野。

(第一届“高校杯”电竞比赛启动仪式。)

会上举行了第一届“高校杯”电竞比赛启动仪式,旨在把握住校园人群,培养学生在电竞方面的兴趣,构建校园电竞生态圈,助力电竞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秋日的玉符河 多彩绚丽

秋日的玉符河 多彩绚丽

10月22日,在济南市槐荫区拍摄的玉符河生态美景。秋日里的玉符河别具色彩,杨树、柳树、枫树等树种相互组合,让玉符河湿地色彩斑斓,青绿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21-10-23

济南: “一升一降”让市民享更多医改红利

如何利用有限的医保基金,更高效地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我市医保部门围绕“防大病、管慢病、疏小病、保重病、护失能、降负担”六个关键环节,...[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3

95岁四川抗美援朝老兵圆梦:终于找到了山东战友!

近日,95岁四川籍抗美援朝老兵何开仲想寻找山东战友的新闻在网上引起关注,这也成了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件“大事”。[详细]
舜网 2021-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