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规受济南市民广泛赞誉 文明养犬,让城市更文明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10-26 09:41:10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家庭养犬作为宠物伴侣的数量激增,国内宠物业发展迅猛,但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也成为困扰着有关部门和城市居民的难点。《济南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文明养犬”新规,也受到市民广泛赞誉。

“以前在我们小区很多遛狗的居民没有给狗拴牵引绳,而是跟在狗的身后,任凭自己的狗在社区奔跑。”市民刘云表示,有一次她看到一位养犬的市民和别人聊天,完全不顾自己的狗一会儿追着别的狗狂吠,一会儿去追小孩。

除了遛狗不拴绳,随处便溺也是影响城市环境的一大问题,各种宠物狗的粪便时不时出现在街道或是公园绿地上,成了难以提防的“地雷”,也给环卫工人的卫生清扫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家住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恒大城社区的王富平,家里养了一只大型犬,在《条例》出台之前,他有时遛狗也不拴绳,对于狗留下的粪便清理也不及时,“我那个时候养狗很随意,有时候带狗进电梯也不避让居民。在《条例》出台之后,社区经常召集我们居民开个座谈会,通过学习《条例》我也认识到了自己以前养犬方面做得不足,现在出门遛狗都是拴着绳子,也随身带着方便袋及时清理狗的粪便,通过文明养犬,社区经常表扬我,我自己也很有自豪感,我为文明养犬新规点赞。”王富平说。

管好自家的犬只,不给他人带来不便,这是最起码的文明素养。养犬看似小事,却能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养狗办狗证、遛狗要拴绳、粪便及时清,这些文明养犬的规范应该成为广大养犬人的自觉行为。

“我本人不喜欢养狗,有时候带着孩子出来,看着不拴绳的狗就感到害怕。”市民王兆燕说,“以前没有《条例》的时候,看到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想去劝阻,都没有抓手。如今《条例》对文明养犬有了具体的规范,我们市民感觉这是一部贴近民生的法规,我们很支持。”

王兆燕表示,通过学习《条例》她对养狗也有了新的认识,现在也不排斥了,也会和遛狗的邻居主动打招呼,文明养犬新规让邻里关系更和睦了。

社区居民李红过去没养狗的时候,对文明养犬缺乏很多知识,“一年前,我开始养狗就注重文明养犬,自从《条例》出台后,我就更加注意做到养犬不扰民,平时出门我都是随身带着环保的袋子,随时清理粪便。”李红说。

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恒大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公秀玲表示,《条例》出台之后,社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市民针对养犬问题多方探讨,解决了很多以前养犬方面存在的问题,社区也被评为文明养犬社区。

避开市民出行高峰时段、人员密集区域以及乘坐电梯的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携带犬只外出时应当为犬只戴束项圈、系挂号牌,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用1.5米以下的束犬链(绳)牵领携带,禁止使用伸缩犬绳,未成年人不得独自携带犬只外出;随身携带清除犬粪的物品、器具,及时清除犬粪,并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或者犬粪专用收集容器中……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副主任何修冬介绍,“遵规养宠不扰民”已列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中,依法文明养犬成为创建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条例》立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对依法文明养犬作出制度规范,针对不文明养犬顽疾,从规范养犬行为、细化行为规范、强化执法管理等环节作出规范,不断增强市民文明养犬意识,遏制违法养犬行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我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水平。

何修冬表示,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是每一个市民的义务和责任,随着《条例》的出台,文明养犬将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一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市民遵守的准则。呼吁市民做一个文明、自律的养犬人,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家园。

(济南日报 记者:郝磊)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秋日的玉符河 多彩绚丽

秋日的玉符河 多彩绚丽

10月22日,在济南市槐荫区拍摄的玉符河生态美景。秋日里的玉符河别具色彩,杨树、柳树、枫树等树种相互组合,让玉符河湿地色彩斑斓,青绿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21-10-23

济南: “一升一降”让市民享更多医改红利

如何利用有限的医保基金,更高效地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我市医保部门围绕“防大病、管慢病、疏小病、保重病、护失能、降负担”六个关键环节,...[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10-23

95岁四川抗美援朝老兵圆梦:终于找到了山东战友!

近日,95岁四川籍抗美援朝老兵何开仲想寻找山东战友的新闻在网上引起关注,这也成了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件“大事”。[详细]
舜网 2021-10-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