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累计建成开放30家泉城书房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作者:

2021-11-16 17:25:11

原标题:济南累计建成开放30家泉城书房

来源: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心麻花剧场等一批新项目开业运营;公布全市首批8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依托革命旧址打造14处“小而精”纪念馆;当选中国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这是“文化济南”建设扎实推进的丰硕成果。以党建促业务+文化“三融合”为切入点,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持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不断推动文旅事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获得2021国际图联图书馆营销奖第二名

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聚焦政治引领,夯实党建根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组织建设抓紧抓实,把党建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自觉。与此同时,促进深度融合,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着力促进党建和文化旅游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完善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坚持党建和文化旅游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在文旅工作开展过程中,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党建引领凝聚共建走深走实,局里所有独立对接社区的基层党组织都与社区签订了年度“共建项目清单”、确定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开展“非遗进社区”“演出进社区”“电影进社区”“政策宣传进社区”“展览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省、市两级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工作融合互动、相互促进。

在以党建引领推动创新创优发展方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推进“党建+文化”模式,促进“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各基层党组织注重夯实党建基础,注重突出特色,凝聚党建合力,培育推出“文博惠民党旗红”“党建引领传承,让文物‘活起来’”“打造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让文艺更接‘地气’”等党建品牌。

守正创新推进“文化济南”建设

以党建促业务+文化“三融合”为切入点,“文化济南”建设成效显著。融创文旅城、华侨城欢乐荟、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心麻花剧场等一批新项目开业运营,房干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9个村入选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雪野养生休闲度假小镇、平阴玫瑰风情小镇入选首批山东省精品文旅小镇,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去年,济南市荣获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称号,这是济南文旅消费活力迸发的一个缩影。今年开展的第五届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市民游客发放消费券2400余万元,带动文旅消费9000余万元。此外,济南大力发展夜间旅游,整合打造20余处“夜泉城”文旅消费中心区、夜间经济主题街区、标志性夜间旅游带,古城历史街区、印象济南街区列为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候选对象,消费新动能加速释放。

与此同时,济南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音乐剧《敬礼》、莱芜梆子《新娘》成功首演,戏曲电影《邓恩铭》获国家级、省级艺术奖励20余项。今年,全市首批8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并依托革命旧址打造14处“小而精”纪念馆。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济南市深入开展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工作,作品“一刀圆尺”荣获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

聚焦公共服务建设,济南累计建成开放30家泉城书房,“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获得2021国际图联图书馆营销奖第二名,泉城图书馆联盟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第五届全民阅读优秀项目。随着“文化济南”建设扎实推进,其品牌魅力也更加彰显。当选中国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启动省会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十个一”工程,成功举办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全国红色主题自驾游等一系列的活动10余项,引发广泛关注。

据悉,下一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注重搞好结合,强化活动引领,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加快推进强省会建设、“文化济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