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卧底骗子公司“被撵下去两层楼” 济南反诈奶奶团硬核“复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0 20: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在济南,有这样一个团体,她们平均年龄64岁,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成员曾经遭遇过金融诈骗,但她们在受骗之后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成立了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用各种形式义务向中老年人宣传反诈知识。反诈宣传团成团四年来,诈骗团伙骗术花样百出,奶奶们反诈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反诈奶奶团除了经营公众号、视频号,最近又在某视频平台开起了直播,但奶奶们的反诈手段可不止宣讲这么简单,远比你想象的更加“硬核”。

2020年底,反诈宣传团成员田友娟在坐公交车时,收到了一张天津北方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宣传单,上面标注着去听课就能领礼品。凭借着多年的反诈经验,她们感觉里面有猫腻。经过商讨,平均年龄70岁的四位反诈团成员决定前去卧底一探究竟。

田友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时一进门就感觉特别高大上,并且进门很严格,必须由业务员亲自领进去。而现场的人很多,除了前来听课的老年人,还有很多业务员,她们分工细致,有讲课的,有负责照顾老人的,还有新鲜的水果可以吃。公司的业务员向田友娟介绍,这家公司有33年的历史,主要投资于公路修建、园林改造等民生工程,因为资金不够所以向民间集资。

高大上的宣传册页并没有唬住反诈团,接受过金融知识培训的田友娟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破绽:“借款周期有半年有18个月的,最低的(利息)是8%到10%,当时我们都知道6%以上国家就不允许了,所以说我就认为他是非法集资。”在听课现场,田友娟当场提出了她的疑问,一时情急和工作人员争吵了起来。三名工作人员见状便连拽带拉将她“撵”出了听课现场。

为了进一步摸清这家公司的套路,保留证据,几天后,反诈团的成员再次参加了所谓的培训课程。这次,田友娟不吱声了,趁机会偷偷劝说身边听讲座的老人,“我说你们千万别投资,投资就上当了”。谨慎起见,足足卧底了三堂课之后,反诈团成员才将收集到的证据和举报信,迅速交到了济南市金融管理办公室。

2021年7月,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发布通告,对天津北方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回忆起当时卧底的情形,田友娟表现的很激动:“我不害怕,我已经被他们骗钱了,现在叫其他老百姓不受骗,这不应该吗?”

不怕牺牲、勇敢站出来!反诈奶奶团自从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在济南市建立了95个社区宣传站,进行了480多场大小型演出,通过宣讲自身受骗经历成功劝阻了200余人受骗,挽回经济损失近八百万。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铭 张衍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