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强疫情防控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提前进入“春运时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5 16:3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也就是说再过两天“春运时间”就开始了。为了统筹做好2022年春运各项工作,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全员上岗,从1月12日起提前进入春运工作状态,来看看车站的准备情况。

上午九点,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泺路的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因为是周六,虽然还没有进入春运时间,但来往旅客并不少。在车站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旅客进站、购票、上车,井然有序。

在进站口,记者发现一台安检消杀一体机正在“吞吐”旅客的行李,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消杀机可以最大程度地消杀病毒,减少“物传人”的可能性。在一体机的上方,有两个喷雾的装置,这是总站春运前期刚刚引进了“智能空间洁净防疫消杀系统”,这个系统将消毒水雾化成 70-150纳米气溶胶颗粒,可以对进出的旅客的身体表面进行有效消杀。

据总站新闻发言人尚虹介绍,2022年春运的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仍将保持一定规模,客运量较2021年将有大幅度增长,总体呈现“客运总量中位运行、客流构成变化不大、节后出行相对集中、客流时空分布呈潮汐式”等特点,考虑到学生流、务工流等错峰出行,节前客流高峰将在1月29日(腊月廿七)前后,节后返程客流预计在2月6日(正月初六)和2月19日(正月十九)前后呈双高峰。春运期间,总站将准备充足的运力,并根据客流的单向性、不均衡性等特点,对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统筹调配,确保旅客随到随走。

2022年春运叠加北京冬奥会,之后还将召开全国两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总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在进站口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进站旅客实现100%测温通行。记者在售票口、候车区域,到处可以看到“一米排队”的标语和标识,并且有专人维持秩序,确保旅客间隔一米距离有序排队购票、乘车。让人贴心的是,总站还专门准备了健康码查验机,对于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只需要出示有效二代身份证件便可以查询到健康码信息。

为打造便捷出行环境,总站不断完善网络售票系统,拓展线上服务范围,目前旅客可通过总站微信公众号、易出行省平台、携程、微信、支付宝等近十种网络购票方式提前购买春运客票。春运期间,总站班次设置齐全、客票充足、运力充沛,努力让广大旅客满意出行。同时,为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春运前期,总站新引入了两名人工智能机器人­—“团团”和“圆圆”,在春运期间,旅客将看到他们的身影。“团团”和“圆圆”兼具对话功能、引路功能、扫码购票等功能,将为旅客提供导乘、咨询、讲解、购票等服务,提升旅客朋友美好的旅行体验。

不仅如此,为全面落实军人依法优先的有关要求,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服务,总站在春运期间推出了“畅享军功章”的活动,凡是符合以上条件的人员及家属都可享受优先安检、优先咨询、优先购票、优先检票、优先乘车等“五优先”服务,同时,参与过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参与过抢险救灾的消防人员和武警战士、参与过祖国重大工程建设的工程师、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等凭有效证件,到总站人工窗口购票享受半价优惠,务工人员来总站乘车可享受行李免费的优惠。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

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

农工党济南市市直综合一支部组委郭艳文,济南市华侨医院业务院长石涛,区民政局二级调研员李云峰、刘春菊,副局长李海泓,婚姻登记处主任车...[详细]
齐鲁网 2022-01-15

备战春运,济南火车站“上新”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