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保泉比普通站点抬高约6米 泉城公园站将建成济南首座半地下地铁车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6 11:5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济南地铁4号线备受关注,2022年,济南地铁4号线工程计划全部站点进场施工,沿途共设有33处站点。为了保泉,泉城公园站将建设成为济南首座半地下地铁车站。今天,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部副经理曹殿彬。

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部副经理曹殿彬介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LOGO是由金文泉字演变而来,泉是根基。建投公司4号线项目部始终按照“用慎重的态度对待保护泉水,用智慧的方法建设轨道交通”思路,在建设中坚持“保泉优先”的原则。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项目部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提炼出“绕、避、抬、升”四字建设原则,将泉城公园按照半地下车站进行建设。

“绕避”是指绕开泉水敏感区,确保泉水万无一失,既不占用经十路,保证交通正常同行,又避开了泉城公园松柏园,保留了大量古树木。“抬升”是指车站埋深抬升了约6米,抬升至地下13-14米处,确保远离保泉线。

除此之外,这样的设计在施工过程中也大有裨益,围护桩是干作业成孔,建设半地下车站避免使用泥浆护壁工艺而对地下水产生污染。同时取消了围护桩桩间止水或桩外止水工艺,避免注浆液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总的来说,半地下站的最大意义是确保在建设及运营中,泉水万无一失。

半地下站的建设意义重大,在施工过程中也面临众多困难。据曹殿彬介绍,为确保地铁建成后车站两侧水系贯通,施工时采用了“钻孔透水桩+碎石导流通道”工艺连接两侧水系通道。其次,车站的抬升意味着两端区间降低了覆土厚度,将会给后面盾构施工带来较大挑战,但综合设计方案及施工工艺,盾构施工总体安全可靠。同时车站建成后的景观效果也是施工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为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提升高保泉的效果,在进行景观设计时需结合原泉城公园北门及整个公园风貌进行设计。

由于临近泉水敏感区,建设者对地铁建设使用的材料也有特殊要求。正常来说,地下车站施工时需要向里面注浆。在泉城公园站施工过程中,所有的注浆要保证是绿色环保浆,不能造成地下水污染。为此,施工方舍弃了常规的水泥水玻璃双液浆,联合山东大学共同研发了环保型注浆材料,使用的一些泡沫也换成了可降解材料。

目前,泉城公园站已完成全部基坑围护结构施工,进行了部分冠梁施工。目前施工人员100人左右,正进行罩棚安装施工。曹殿彬表示,之所以建罩棚是因为泉城公园景色优美,而该站正位于公园内部,环保要求高。在建的罩棚就是为了降低噪音、控制扬尘、提升形象,实现工地现场与周边环境的和谐共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男子61800元购新车 说好的赠送商品竟要自己掏钱买?

济南男子61800元购新车 说好的赠送商品竟要自己掏钱买?

济南章丘的韩先生就说,他去年购买了一辆车,店家赠送了一些产品,自己也很开心。可是没过多久,就开心不起来了,反而还有些郁闷[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