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次的“济南名士”是他!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阴阳家代表“邹衍” 朋友圈已经开始晒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0 20:2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0日讯  6月20日,济南开始了新一轮核酸检测。这次的“济南名士”是他——邹衍,朋友圈已经开始晒了。

邹衍,何许人也?他是一位土生土长,并且归葬于济南的历史文化名人,是先秦阴阳家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阴阳家代表。

邹衍,又称邹子,战国末期齐国人。按照《济南通史》中的说法,邹衍大约生于齐威王二年(前355),死于齐襄王十九年(前265),卒年约90岁。邹衍死后,葬于齐国故土,也就是今天的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郝庄村。

《史记》中记载,邹衍是齐国稷下学宫中著名的稷下先生,享受“列大夫”的待遇。所谓“稷下学宫”是中国第一所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也是战国中后期列国的学术文化中心,堪称“诸子峰起、百家争鸣”的“学霸”集中地。我们熟悉的孟子、荀子都曾在学宫交流辩论、传授后学。在这里,邹衍有着“谈天衍”的美誉,这并不是说他喜欢聊天,而是称赞他学识渊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同时又极其擅长辩论。

在邹衍的思想中,最为著名的当属“阴阳五行说”。邹衍认为,自然界是发展变化的,阴盛阳衰、互为更替。与此同时,“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克,不仅决定着自然界的变化,也决定着人类社会的更迭。

邹衍是一个全才,他的学术思想不仅局限于哲学与政治范畴,还提出了视野开阔、格局宏大的“大九州”说。他认为,大禹治水将中国划分为九州,但从世界眼光来看,这九州其实只是一个州,即赤县神州。神州之外,也就是中国之外,还有其它八个州。在他的观点里,当时的中国,即所谓的“天下”不过是世界的一小部分。这个观念是对旧有“天下”观念的突破,在当时无疑是极具超前性且惊世骇俗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邹衍可谓是“跳出中国看世界的第一人”。

除此之外,邹衍的思想对后世的农学、中医学、自然哲学等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被后世尊称为“中国的亚里士多德”和“中国科学之祖”。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动动手指就能办证 济南新建商品房拿证这么简单

动动手指就能办证 济南新建商品房拿证这么简单

6月15日起,济南市内所有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含抵押登记同步办理的业务),除开发企业未申请转移登记预受理的老旧小区、未网签的历史遗留项...[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6-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