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废柴堆摇身一变成为艺术品!“柴艺”微景观,扮靓新农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7-10 08:16:07

小枝条捆扎齐整,老树桩“大卸八块”贴墙根垒成景观墙。来到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独路村,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柴艺”景观吸引游客驻足合照。细细品味,不禁让人感叹,不起眼的“废旧柴堆”摇身一变竟成了艺术品。

大王庄镇独路村是有名的板栗种植村,千年唐朝板栗园根植于此。每年春冬两季,村民们都会修剪出大量的老树桩和废枝条,这些废木材除了作为百姓日常生活燃料之外,很大一部分横七竖八散乱堆放在门口。这些乱放的柴堆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难题。为彻底解决门前柴堆脏乱差的局面,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真正实现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独路村创新思维,通过废物改造,既不破坏村庄格局,又打造了特色景观小品。

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独路村党支部书记王磊便开始思考,如何利用此次行动打造出本村的特色亮点。为此,他带着村两委成员辗转多个乡镇悉心“取经”。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废旧物品利用成了当下新农村景观打造的流行趋势,结合村里柴堆乱放的问题,将柴堆变成景观的想法便萌生了。

回到村里他总是早出晚归,木材如何摆放,标语如何设计……这些问题成了他想法落地的强大动力,烈日下他们几个人摆弄着柴堆,打磨、描漆、装订,干的热火朝天。大家分工协作,写的写、画的画、锯的锯、钉的钉,终于废柴堆在他们的手中得到了“重生”。许多村民也自发的拿来家里木材,一起装点自己的家园,在蓝天碧树的映衬下,柴艺景观将村庄装扮地古色古香,别有韵味。

“我们努力将这些‘微景观’在充分展现乡村特色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党建、乡村振兴等文化元素,成为独具特色的景观带。将自然景观与乡村景观有机融合,既看的山,望的见水,又能感受到农村新变化的魅力。”独路村书记王磊说。

“我们老百姓平常生火做饭离不开这些柴火,但是摆在门口确实不像样。经过俺们书记这么一弄,没想到柴火堆还能这么好看,不仅不耽误正常使用,整整齐齐看着就舒坦。”60多岁的村民陈伦山说。

独路村计划开展柴艺评比大赛,积极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自主创新创造,利用废旧果木、废弃树木、柴堆等身边可用资源、材料,进行“柴艺”小微景观创意评比,并进行奖励。通过比赛将各家各户闲散的柴堆美化起来,形成各具特色的柴艺景观,引导村民用创意装扮自己的家园,使家居环境美化、靓化、洁化。

废物利用不仅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成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动能。下一步,独路村将进一步拓思路、找经验、补短板,持续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引导村民活学活用,使房前院后变得更加美观,为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记者 丁群 通讯员 毕研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鲁藏空中走廊即将开航 济南国际机场7月18日将开通西藏拉萨客运航线

鲁藏空中走廊即将开航 济南国际机场7月18日将开通西藏拉萨客运航线

山东将于7月18日开通济南=拉萨航线。航线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济南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布局,极大满足广大旅客高品质的出行需求。[详细]
齐鲁网 2022-07-09
网红厢载市集点亮泉城夏夜

网红厢载市集点亮泉城夏夜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2-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