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索0到3岁婴幼儿托育新模式:济南已有769所托育机构,托位3.6万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3 14:0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带娃难”成了很多家庭的“甜蜜负担”,3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成了关乎民生的大事。近日,闪电新闻记者对济南的一家托育机构进行了探访。

在济南市历下区的庆龄汇美托育中心,保育员正在给小朋友们冲制奶粉。在这里,有60名0到3岁的婴幼儿接受照料,托育中心根据他们的月龄安排了不同的班级。

幼儿家长李女士对闪电新闻记者说:“这里的喂养是非常科学的,而且按照定量食谱来吃,孩子吸收比较综合,也不挑食。并且减轻了家里的负担,即便老人在家看孩子也得顾着,忙不过来。现在就不用管了,非常放心。”

庆龄汇美托育中心副总经理蔡晓姗介绍,托育中心以普惠为主,目前设有100个托位,能够满足周边3公里以内的几个社区的需求。

据了解,该托育中心在2021年10月正式开园。占地面积2500平,设有活动区、就餐区、睡眠区、户外活动区等功能区。以养、教、护为一体,根据幼儿设置相应课程体系。

蔡晓姗说:“课程体系主要以适性成长为主,围绕着0-3岁孩子的成长发育指标来开展,比如洗手、如厕、穿衣、睡觉、吃饭等。”

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在闪电新闻记者探访期间,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蔡晓姗介绍:“每年的开春之后一直到9月份之前,报名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目前为止几乎每天都有10组家庭左右会来参观,并且有入托的意向。”

近年来,济南积极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769所,托位3.6万个。2022年,济南将再创建20所婴幼儿托育机构示范点,明确到2025年每千人托位数达到5个。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四级主任科员丁亚向闪电新闻记者说道:“下一步,我们将以争创全国婴幼儿照顾服务示范城市为动力,继续健全保障机制,构建全方位政策支持体系。积极争取财政投入,调动托育机构品牌建设积极性。加强政府引导,推动将托育服务机构纳入新建社区配建。同时,加强托育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引导托育机构将向旧城改造小区、企事业单位、农村镇街、家政服务机构等方面的拓展延伸,进一步完善供给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高于 耿欣 实习记者 王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雨虽很大 情却很暖

[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7-13
7月济南累计降雨196.3毫米,为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

7月济南累计降雨196.3毫米,为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

7月13日,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办”)获悉,7月11日17时至12日1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0.1毫米,其中市区85.3毫...[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7-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