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响呼噜泉喷涌啦!记者带你打卡千年古泉 感受清凉一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4 19: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在历城区彩石街道南侧,有一个百十来户人家的小村落——玉河泉村。这里到处翻腾着泉水,泉水宛若玉带将整个村子“包围”起来,最吸引人的是响呼噜泉,就位于村子南面的山坡上。近期济南雨水充沛,响呼噜泉泉水喷涌,游客也闻讯前来赏泉。7月14日,闪电新闻记者也到玉河泉村进行了探访。

市民李女士对闪电新闻记者说道:“夏天太热,大家都喜欢这来避暑,靠近泉水也很凉快,之前来过一回,但是前两天来看的时候还没有水喷涌,这次来觉得特别惊喜。”

响呼噜泉的泉水从泉眼喷涌而出,水流汩汩,发出巨大的声响。碑上面写着这样几句诗文:“北魏郦道元,观水到此泉。耳听呼噜声,品尝水甘甜。目睹情与状,出自大自然。历史有记载,名曰呼噜泉。”短短几句,诗句简洁明了,朗朗上口,朴实可爱。

以往我们只听过冬眠的动物,但是没有见过“夏眠”的泉。“夏季休眠,鼾声不止。”说的就是响呼噜泉了。每当夏季汛期到来,由于雨水增多,泉水水量也会增加,涌出的泉水击打周围的青石板,响呼噜泉便像进入了“休眠期”一样,造成呼噜呼噜的声音,响彻雨季,有村民介绍说,泉水水位最大的时候,离村200多米都能听见呼噜声音。

泉水不仅可以观赏,还融入了大家的生活,村民会用泉水制作“冰镇西瓜”,孩子们会在泉水里嬉戏,感受清凉一夏。来到这里的小游客许佳烁也开心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泉水西瓜又甜又好吃。

在响呼噜泉对面,就是村民王志明的家。他说道:“最近几年游客多了,我在门口卖水、西瓜。把西瓜泡在泉里,平均一天卖百十来颗瓜,星期天卖得更多。游客来这里玩,吃口从泉水里捞出来的西瓜,他们心里也舒坦,我心里也高兴。”

这就是响呼噜泉,它隐秘于城市边的一隅小山村,泉水滋养玉河泉村的同时也默默守护和见证着村子里人们的质朴和幸福。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实习记者 王倩 叶学弈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90家济企入选增速第一 山东省2022年度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发布

90家济企入选增速第一 山东省2022年度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发布

7月12日,2022年“中国品牌日”(山东)活动在聊城举行,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现场发布“山东省2022年度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济南90家...[详细]
齐鲁网 2022-07-13

雨虽很大 情却很暖

[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7-13
7月济南累计降雨196.3毫米,为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

7月济南累计降雨196.3毫米,为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

7月13日,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防办”)获悉,7月11日17时至12日1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00.1毫米,其中市区85.3毫...[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7-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