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4名教师入选2022年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7-21 10:14:07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的通知》,确定山东省270名教师为2022年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济南市共4人入选,他们分别是济南市历城区滩头小学教导处主任亓玉明、济南市历城区刘姑店小学教师刘冰、济南市长清区双泉王庄小学教师齐晓丽以及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三官小学教师程丽。

他们是乡村教育这片麦田的守望者,深深扎根农村校园,如“张桂梅”一般,有一颗“让大山里的孩子都考上更好学校”的教育初心。



历城区滩头小学教导处主任亓玉明

用足球点燃乡村孩子的金牌梦

年轻教师是农村小学的“宝贝”,亓玉明刚入职没多久,很快就融入了工作岗位,对数学课堂驾轻就熟。先后获得过“历城区鲍山街道先进教育工作者”“历城区数学教师素质大师赛二等奖”“济南市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看着孩子们一个个充满活力的面孔,想着咱农村娃也要有特长发展。”2014年,亓玉明主动找到校长李德志,提出组建球队的想法。就这样,历城区滩头小学的第一支足球队诞生了。没有覆盖着人工草皮的足球场,孩子们就在水泥地面上练。

亓玉明还尝试着把在历城二中上学时的那一套模式,灵活地用到班级管理和球队管理上,渐渐收到了成效。在2017年的历城区小学男子足球联赛上,滩头小学足球队以小组赛两胜一负出线,最终获得历城区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组冠军。后来,还有学生被选到了专业体校。

今年暑期,亓玉明又出“新花招”,他利用假期时间组织了“滩头小学公益足球训练班”,自愿参加训练的学生有20多人,不但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面对前些年农村小学“留不住人”的窘境,看到孩子们眼里闪烁的光,身为滩头小学教导处主任的亓玉明放弃了做一名“过客”的想法,坚定地成了这里的“主人”,紧紧握住了乡村教育的接力棒。



历城区刘姑店小学教师刘冰

用小小衍纸把乡村娃领进艺术殿堂

别看刘冰年轻,但已经是历城区教育圈的名人。工作8年,她不仅让刘姑店小学的“衍纸社团”在历城区中小学“家喻户晓”,还以此为“钥匙”,带领一批批农村娃打开了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

2014年,刘冰被分配到历城区刘姑店小学担任美术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衍纸这门艺术。从那时起,刘冰开启了她的衍纸之路,只要一有空,她就研究衍纸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0月,“幻彩魔纸——衍纸社团”成立;2016年,衍纸成为刘姑店小学的校本课程。

“衍纸虽然小,却让我们农村孩子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也成为美育教育的一个切入点。孩子们以此为起点,提高艺术修养。”在刘冰的带领下,刘姑店小学的衍纸艺术走出“校门”,在全区、全市更高更大的舞台上绽放光彩。2017年,刘姑店小学的“衍纸艺术工作坊”入驻山东书城;2018年,在济南市班级艺术节,学校获济南市二等奖;2019年,在历城区中小学美术展中,学校获四个一等奖。

如今,刘冰除了教美术,还兼任副校长和大队辅导员。刘冰常说,是刘姑店小学这块乡村教育沃土成就了她,她才有机会、有信心、有干劲去成就更多的孩子,托举他们走出乡村,走向更高更宽广的人生舞台。



长清区双泉王庄小学教师齐晓丽

用专业点亮学生求知的明灯

时间回到2011年,齐晓丽刚大学毕业,就来到依偎在九顶莲柱山脚下的双泉王庄小学当老师。报到第一天,现实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村里的路弯弯绕绕、十分曲折,我走了大半天才找到学校。”齐晓丽回忆道,“虽然乡村学校位置偏僻、条件艰苦,但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瞬间就有了归属感。”

从教11年来,齐晓丽可谓身兼数职,数学老师、综合实践课老师、班主任……她的“多重身份”,也成了她引以为傲的“军功章”。善总结、爱钻研的她,收获了丰硕成果,她是“长清区2021-2024学年度小学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成员”中唯一一位乡村教师,成果多次在市区比赛中获奖;获区级数学骨干教师素质大赛说课比赛一等奖,并参加区级“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课题研究;在2021年被评为“济南市优秀乡村青年教师”。

为了激发乡村学生求知的欲望,齐晓丽的课堂总是充满“惊喜”,也成了孩子们最喜欢上的课。“生活在农村的孩子,身边最不缺的就是素材。”齐晓丽介绍道,几颗绿豆、一把花生、家里堆积的包装盒,这些都能成为孩子们开展综合实践的好素材。在齐晓丽的综合实践课上,她带领学生利用家里的绿豆发豆芽;将花生和豆子种在教室成为绿植;在种植园里种南瓜、小米等农作物,并用收获的种子做五彩画……近年来,在长清区中小学创客节中,双泉王庄小学的孩子们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区级大奖,齐晓丽本人也连续两届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孩子们在‘动手’时获得快乐,对科学产生兴趣,这就是最大的收获。”齐晓丽说道。



长清区五峰山三官小学教师程丽

用坚守迎接乡村学校美好的明天

清风徐徐,蝉鸣阵阵。依窗而坐,风景自来。

在程丽的形容下,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三官小学仿若置身于一处世外桃源,如今的她已经以校为家,学会边享受边教学,帮助乡村孩子梦圆理想院校。

“13年前,刚来学校的时候,的确有些不适应,心里有落差。那几年学校里的路都是用砖头拼起来的土路,我在学校从来不穿高跟鞋。”程丽说,“虽然条件苦,但是心里甜。乡村学校的孩子特别淳朴、热情,我一去学校,孩子们就把我围住了。每天回到家,回想自己在学校里的一天,都感觉特别温暖。”

为了提升农村娃的学习力,程丽入校后始终坚持学习。前几年,五峰山三官小学硬件设施不完善,整个学校只有一台电脑,她通过借书或者请教年长的老师,手写教案,逐步成长。2017年,程丽执教的《钓鱼的启示》获一师一优课市级优课;同年,她撰写的《区语文直播+PAD》论文获区一等奖;2021年,程丽执教的《动物世界》获区优质课一等奖,《小跳蛙》获区优质课二等奖……

程丽回忆,在教学生涯中,她曾遇到过一位“调皮捣蛋”的孩子小强,经过家访才知道,小强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平常很难见到。于是程丽“对症下药”,开始关注这个孩子的优点,在课堂上经常点名表扬他,培养他的自信,让孩子有归属感和自豪感。在程丽的帮助和引领下,原本成绩“吊车尾”的“捣蛋鬼”,如今已经顺利考入区重点中学长清一中。

像小强这样的乡村学生还有很多。“每个学生本质都是善良、聪明的,我们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程丽如是说也如是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曾经无人问津如今热度“爆棚”,橄榄球引领泉城运动新潮流

曾经无人问津如今热度“爆棚”,橄榄球引领泉城运动新潮流

在燕山立交桥下的一片运动场地,每周末都会有三四十名喜爱橄榄球运动的成年人相聚在一起,进行酣畅淋漓的橄榄球比赛。[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21
“首届黄河流域新能源创新发展大会”7月23日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首届黄河流域新能源创新发展大会”7月23日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首届黄河流域新能源创新发展大会”是由黄河流域科技创新联盟主办,7月23日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现场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