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读灯下的孤勇者!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 济南市图书馆“夜读空间”一座难求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

作者:

2022-07-28 09:25:07

一早近3000人排长队、“夜读空间”一座难求……暑期来临,图书馆再次成为热门打卡地。

到底是谁在排队?为何要挑灯夜战?我们这座城市这么爱学习吗?来听一听记者在图书馆里遇到的这些“济南奋斗故事”。



一早:3000人排长队,绕场馆一圈

7月26日8:30,距离济南市图书馆开馆还有半小时,读者已经围着济图新馆排了一整圈,粗略统计,不下500米。这还不是全貌,在济图新馆地下,有一条同样的“长龙”。在等待开馆的时间里,很多读者捧着书本认真研读或背诵,就像高中时的你我,争分夺秒。

上班族王先生排在队伍最前面。他介绍,最近正在准备专业考试,只要不上班就会来图书馆刷题,“暑期人多,来晚了就找不到座位了”。26日这天,王先生是早晨6:30到的图书馆。

即将读大四的小彭准备到国外去读研究生,如今也是每天7:00左右准时到图书馆“打卡”排队,一直奋战到晚上九十点才回家,“图书馆开了夜读空间,可以一直看书到12点,真的很不错。”



10岁的张子涵是队伍中的一员。“我爸早晨6:30来帮我排队,我8:00吃完早饭后再自己过来。”作为一名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五的小学霸,张子涵将自己的大多数假期时光贡献给了图书馆。

整条长龙以学生和备考的年轻人为主,老年人只占极少数,袁先生是其中之一。“平时经常来,但到了暑期,就每周只过来一两天,争取把座位让给更有需要的年轻人。”袁先生说,退休后,他就喜欢到图书馆看书,尤其以经济相关图书为主,“学到老活到老,这样会觉得日子更充实”。

济南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冯志辉介绍,自暑期以来,市民学习阅读热情日益高涨,每天仅早晨集中进馆读者就接近3000人次,全天约1.5万—1.6万人次。为满足读者需求,济图临时增设400余个座位,同时将原本位于新馆一楼报刊阅览区的“夜读空间”迁至四楼自习区进行全面升级,目前可为读者提供近600个阅览自习座位,开放至24:00。

一晚:下班后来学习,拼一次“翻盘”

如果白天的自习室是学生党的天下,那么晚上的“夜读空间”就是上班族的天堂。18:00,位于济图4楼的近600个座位基本被抢占一空,除了学生,很多是还未卸下工作疲惫就匆忙赶来的上班族。他们中,有准备考研、考公、考事业编的,有考律师、会计师、医疗行业等各类专业资格证的,有的只为充电……

乔女士是其中之一。赶到图书馆后,她拎起路上就已点好的外卖,匆忙地在“夜读空间”外的沙发上吃了起来,同时不忘点开手机上的网络课程。“我同时在备考公务员和研究生,今年32了,必须得在35岁前稳定下来。”乔女士眼下在派出所上班,但没有编制,“35岁危机”始终是悬在她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自打济图的“夜读空间”升级后,她几乎天天来图书馆学习,“原来夜读空间在一楼,座位少,抢不上,现在没问题了,基本每天下班都过来,学习到9点再回家”。



相比乔女士的未雨绸缪,小文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落下。作为教培大军的一员,小文既不能像董宇辉一样直播带货,也拍不出唐浩的“二舅”,她目前能做的只能是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拼下事业编,“前段时间考过一次,没过,还得继续拼”。从去年1月“夜读空间”开放至今,除特殊情况外,小文几乎每天都来。

今年刚毕业的小叶也在备战事业编。26日这天,刚考完一场的他并没有给自己放个假,而是直接来到济图继续扎进下一场考试的教材中,“感觉今天考得一般,得抓紧准备下一场”。小叶说,毕业之后就和上学时不太一样了,“不能一直花爸妈的钱,得抓紧找到工作”。现在的他,压力挺大,但在图书馆里,看到了很多和自己一样努力打拼的人,这让小叶觉得更加有拼劲儿。

27岁的小沙说,这里算是她人生的新起点。今年7月,她终于决定辞掉上一份并不愿提及的工作,专心备考研究生。“辞职后,基本天天来图书馆,从早晨7点到晚上9点。”小沙说,之所以喜欢来图书馆,是因为这里安静、舒心,像遁入山中,能够沉下心来“暂时逃离原来的生活,尝试为新的人生努力”。

像这样的年轻人有很多,心怀不同目标的他们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挑灯夜战、充电加油,重新审视自我和社会,或者调整生活方式和职业状态。而自习室的这一方天地,就像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一扇门,门内的他们都在拼一次跨越或翻盘的机会。

22:00,“夜读空间”里的读者还有一多半;

23:00,仍有10多位读者在奋笔疾书或默默背诵;

23:35,备考主管护师的闫女士最后一个走出图书馆。她说,这场考试,于自己而言,是职业生涯的一次提升,也是对自己十多年工作的一次复盘,为此她准备了半年之久,“周五就要考试了,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想要成为人生的主角,只能更拼一些”。



一座城的努力:给想成为主角的人一束光

图书馆里人们的努力,也是这座城市的努力。

济图保安老付是陪伴夜读大军熄灯的人,他说,直到来图书馆工作,才知道济南人的学习劲头有多高,大家心怀目标,努力拼搏的样子特别让人动容,他经常会把这些励志的故事讲给自家孩子听。实际上,除了不断给自己加码的年轻人,在济图日常的自习大军中,还有不少老年人,前两年,有位80多岁的老中医几乎天天来,“老爷子在这里自学英语,只是最近好久没来了”。

冯志辉说,尽管每个暑假图书馆都会迎来自习高潮,但今年尤甚,一方面可能是公交、地铁的便利,让更多人方便来到济图新馆上自习;另一方面,或许是特殊时期带来的就业压力,让更多人有了学习需求,而济图恰恰开放了一直“营业”到凌晨的“夜读空间”,“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我们的服务,为大家的努力提供更多的守护和助力”。

同样的温暖,也出现在山东省图书馆。受空间限制,省图没有办法为自习的读者提供更多座位,于是便购置了150个“暖心坐垫”,放在每层楼的入口处供读者免费取用。

每个想成为主角的人,都值得拥有一束光。小文说:“图书馆里留到凌晨的灯以及每一个坐垫、每一把精心定制的椅子,仿佛就是这束光,为自己的努力增添了一分温度,也成为这座城市对打拼人的一种守护。”(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石晓丹 摄影:王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起步区首个教育配套项目建成

济南起步区首个教育配套项目建成

[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2-07-28

降雨补源飞瀑醉人

[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7-27

赏荷荡舟 乐游泉城

[详细]
济南报业全媒体 2022-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