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挑10周岁以下的孩子下手!济南莱芜公安打掉一“杀鱼盘”诈骗团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2 16: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杀猪盘”的诈骗套路已逐渐被群众所熟悉,谁知最近又冒出来了个“杀鱼盘”。可恨的是这种诈骗套路专门瞄准未成年人。近日,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心、方下派出所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成功打掉一“杀鱼盘”诈骗团伙,奋战七天六夜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及时挽回了受害人损失,有效遏制了电信诈骗高发态势。

什么是“杀鱼盘”?它是一种以不特定人群为目标的电信诈骗案件,诈骗金额较小,针对的目标人群主要是未成年学生。这类群体年龄小、社会经验少、分辨能力比较差、容易上当受骗,而且被骗之后一般都不敢告诉家长,大部分也就不会报案。

2021年8月,济南市莱芜区一名10周岁的小学生报警称,他在快手观看直播时,被人冒充警察诈骗7000多元钱。

接到报警后,方下派出所快速出警固定相关证据,刑警大队反诈中心迅速介入,莱芜区分局成立专案组。通过对案件的深入研判,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在江苏省邳州市。

2021年9月,专案组第一次赶往江苏省邳州市,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16周岁)自称在网上跟别人学习了该诈骗手法并对受害人实施了诈骗。

刘某虽然供述了相关情况,但专案组敏锐地觉察出刘某有所隐瞒。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以刘某是未成年人的名义暂时对其取保候审。

专案组在刑警支队七大队三中队以及网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犯罪嫌疑人刘某相关关系人进行了撒网式排查,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串并出30余起外省市诈骗案件,锁定10余名犯罪嫌疑人,最终梳理出以犯罪嫌疑人邱某为首的“杀鱼盘”诈骗团伙。

2022年7月,专案组第二次奔赴江苏省邳州市,分局公共关系中心随警作战。在当地公安机关的支持下,一举打掉以犯罪嫌疑人邱某为核心,汤某某、王某某等人为骨干的“杀鱼盘”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在法制大队的大力协助下,对其中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部分人员因不满16周岁未处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在快手、抖音等儿童游戏直播间内寻找目标,受害人均为10周岁以下的孩子,通过私信的形式诱导受害人添加微信或QQ,冒充网络安全员或警察身份,以未成年给主播刷礼物会被拘留为名,威胁受害人转账,先后诈骗受害人数10名。

目前,该案已追回部分赃款,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通讯员 刘元元 刘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