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万济南人已喝上泉水直饮水,济南如何让泉水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9-13 08:58:09

世界上有泉水的城市原本不多,而泉群之密集、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且为一城百姓共同拥有的唯有济南。随着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纳入济南为民办实事项目,截止目前,约五万户计十多万居民已经喝上了直饮泉水,泉水直饮走进济南千家万户的脚步正在加快。

已建36处泉水直饮设施

四大泉群出流区有单独方案

泉域里的地下水经过一定的处理以后,用管道送到老百姓家中,打开水龙头直接就能喝,这种泉水直饮的模式正在济南逐步推广。据了解,截止到去年年底,济南一共建成了36处的泉水直饮设施,已有10万人在家喝上了泉水。

今年8月,济南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社区、景点调研走访了解泉水直饮工程进度,收集居民意见建议。

“我们在做泉水直饮这项规划的时候,对于四大泉群出流区老百姓喝泉水做了单独的一个方案,这个方案是把从趵突泉出流后的泉水收集起来,然后进行集中的处理,沿着周边的道路送到老百姓家里。”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介绍。

泉水直饮会不会影响泉群喷涌?这是许多济南人关心的问题。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武道吉介绍,按照目前泉水直饮示范工程的统计,每个人每天的用量在3升左右。“500万人就是1.5万方水,我们现在自来水的供水量远远超过这个水量,所以拿自来水中的这部分地下水完全可以交换出泉水直饮所用的水量,不会影响泉水喷涌。”

对于泉水直饮工程的申请流程,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介绍,既有小区目前的申报条件主要有以下几种:有适合的水源,有建设机房和管理用房的位置,原则上小区业委会应该有60%以上的业主同意,另外在小区占用公共空间安装管道的时候,需要小区业主三分之二以上的用户同意,“然后通过业委会或居委会申报或者现场提报,也可以打小白热线968133,我们接到信息以后会派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查勘,符合条件的即可列入泉水直饮改造计划。”



泉水直饮前期投入较大

企业和居民各承担一半成本

拧开龙头喝泉水,足不出户就能品泉,是所有济南人的梦想。在这其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去攻克解决。

例如居民普遍关注的费用问题,既有小区想要泉水入户预计每户花3000元左右。对此高洪波解释:“前期我们为了推进泉水直饮这项工作也做了一些试点工程。委托专业的机构和专业人员对建设成本进行测算,委托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最终确定了基本上每户的建设成本在6000元左右,这样就由供水企业和居民各承担一半。”

也有居民提到,泉水直饮水是来自于地下,为什么还要支付每方300元的水费?“泉水直饮工程不是光有水源就可以,还要建设水井、水处理设施、输水的管道,水处理过程当中还有耗材,需要专人维护和管理,这些都需要有成本投入,300元/方的水费既参照了我们当地一些小区的现有的直饮水的价格,也对我们的运营成本进行了测算,前期的投入是比较大的。”

在调研中,有政协委员发现有的小区反映工程进度比较慢,小区的居民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后因为有噪音又不能施工,周末有的家长还要带孩子去上学,这些因素都影响了进度,本来一个月的工期可能半年也没有完工。

“目前这种情况存在于既有小区,因为业主们也都比较忙,集中起来安装不大现实,我们施工单位也是尽量地化整为零,每个单元的用户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提前预约,把一个单元一侧的用户集中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内,这样的话能够有效地推进单元楼的工作,另外确实联系不上或者是没有时间的就另行约定时间。”高洪波说。

另外,高洪波介绍,由于有些小区已经安装了直饮水的终端机,给物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在推广泉水直饮的时候,物业并不是特别配合,“下一步我们也是想和物业建立起一种共同的利益关系,只有供水企业和物业携起手来,对泉水直饮工作的发展才有更多的期望。”



最大程度保留泉水中微量元素

保持水的新鲜度

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开始了小区的直饮水入户工程。今年8月,济南市政协“商量”调研组还远赴外地考察了苏州市和贵阳市的管道直饮水工程,并将水样带回了济南,送至专业机构进行对比检测。

结果显示,泉水直饮水采用超滤+纳滤处理方式和紫外线消毒方式,对比市政水及纯净水,既实现了合理降低出水硬度、改善口感,也最大程度保留了泉水中的有益微量元素,如偏硅酸、锶等。ph值保持在7.00-7.50之间,更接近人体内环境,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有益。

“我们济南的泉水直饮工程有自己的一些亮点,比方说水源,我们济南的水是常年在16℃到18℃,对于肠胃是很有保健作用的,从工艺上来讲,我们选择的是超滤和纳滤这种处理工艺,有利于保留我们泉水的本色,另外我们供水管线的敷设方式是选择的双回路,供出去的水如果没有被市民饮用的话,它会回来,再供到其他地方,这样能够始终保持水的新鲜度。”刘明翠说。

“但是他们的直饮水的设置还是有特色的,比如说在苏州的步行道上我看到它设置的饮水点是可以用脚踩的,这样的话可以解放出我们的双手,更加便利。”济南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四级调研员靳雪梅说。

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申世涛表示,在贵阳考察时,关注到小区的直饮水入户并不是整齐划一地统一安装到厨房,有的安到了客厅,“这种情况对济南是否也有借鉴意义?”

对于泉水直饮的个性化定制,需要依据市民的需求做一个最舒心的方案,刘明翠表示:“我觉得都应该有解决的办法,这是我们下一步要改进的地方。”



2035年将有200万人在家喝泉水

市民希望价格更惠民

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泉水直饮工程,靳雪梅表示,首先要提升市民的期盼度、认可度,另外,供水单位应该严格落实饮水卫生安全,从水源、工艺等环节严格把关,为百姓送上品质好又卫生安全的泉水直饮,各部门之间也要加强协作,包括市民、物业公司、社区、街道都要积极地参与到泉水直饮工程当中,共同把好事办好。

“通过调研我发现,咱们现在泉水直饮水工程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已建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我觉得应该因事施策,如果符合入户条件的话完全可以入户,不适合入户的可以把泉水引到小区楼下,老百姓想喝泉水的话也可以拿着桶下去接。”申世涛认为。

作为市民,颐馨苑小区业委会主任束传敏则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快泉水直饮工程的建设,使更多更广大的居民早日喝上甘甜、优质的泉水,另外希望在直饮水的价格的制定上能够更惠民。

对此,刘明翠介绍,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将有100万济南人能在家喝上泉水,2035年这一数量将达到200万人。“老百姓的期盼不只是喝上泉水,我们还要喝上物美价廉、物超所值的泉水,还要解决好工程建设与家装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会尽快地研究,争取在以后的工程实施当中和我们的供水服务当中能够让市民舒心和放心。”(来源:齐鲁壹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