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血液库存达到最高红色预警级别 山东省血液中心呼吁公众踊跃献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7 20:3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现在A型血、O型血库存,仅能满足临床极危重症患者三天用血量,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红色预警!”近期,全国许多城市不同程度的进入了采血寒冬期,济南同样面临采供血压力,部分血库血型告急。山东省血液中心体采科副科长呼娜介绍说,连日来山东省血液中心多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尤其是A型血、O型血库存量持续走低,已经达到了采供血应急预案中最高红色预警级别状态。
无偿献血是传递生命的希望,成年人身体里约有4.5升的血液,200毫升血液也许就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据悉适度献血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提高造血功能,刺激骨髓造血,在不影响身体的前提下成年人每次可献全血200-400毫升。据了解,省血液中心每日临床供血量约600到700单位左右,每单位200毫升,按照这个血量计算,每天应有300到350人参加无偿献血,每人献血2个单位,才能基本满足临床供应。

11月中旬以来,山东省血液中心血液库存量只有正常存量的1/6,每天街头采血量仅100个单位左右。山东省血液中心体采科副科长呼娜介绍说,临床上大出血产妇用血量能达到60个单位血量,此外肝脾破裂等外伤用血量也很大。“如果一旦出现产妇大出血,血液病或者是外伤或者是急症手术等这些情况,极有可能是危及患者生命的。”
采访时,闪电新闻记者在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屋遇到市民权先生,他说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献血,“就想过来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献点爱心吧,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一点。” 
“现在如果是全省范围内血液调剂的话,也是有困难的。”受寒潮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街头人流量少,献血者人流同样锐减。据悉,全省各地血站库存基本都处于低位预警状态。为缓解血液库存紧张局面,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呼吁,希望符合条件的献血者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在此我们山东省血液中心呼吁广大的爱心献血者以及返乡的大学生,能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希望您能够献出一份爱心,为临床上亟待救治的患者送去一份生命的希望。”山东省血液中心体采科副科长呼娜介绍说,如果符合献血条件,可以通过山东省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省血液中心献血热线电话0531-82962425,进行预约献血。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