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地部署规划云巴!“空中公交”或将开进济南高新东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5 23:5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官网相继发布了《济南低运量轨道交通高新东区环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支撑性专题报告编制及后续服务招标公告》《济南市低运量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超限性评估专题研究及后续服务采购公告》,加之一张关于济南低运量轨道交通高新东区环线线路走向示意图在网上流传,引发了市民热议。

什么是低运量轨道交通?济南将如何规划部署?采用哪种低运量轨道交通形式?首批落户哪里?又将为济南城市发展带来哪些利好?

济南规划建设“空中公交车”云巴

据了解,按照运载客流量大小,轨道交通分为大运量、中运量和低运量。大运量单向可运送3万~6万人/小时,如地铁;中运量单向可运送1万~3万人/小时,如轻轨、跨座式单轨等;低运量单向可运送1万人/小时,如有轨电车、自导向轨道系统(APM)等。近几年逐渐被城市轨道交通体系接纳的云巴就属于低运量轨道系统。

2023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济南将推进经十路、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开工建设首条云巴线路。

“空中公交车”云巴是利用胶轮走行,是比亚迪历时7年,投资过100亿元打造的具有独立路权的立体智能交通系统。它作为绿色出行新物种,填补了我国自主化小运量的空白。目前,多个城市已经开通运营或正在规划建设云巴:2021年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已在重庆璧山开通运营;深圳首条云巴线路也于近日开通;郑州、广州、西安、合肥等地均已制定或拟制定低运量规划。

云巴有望落地高新东区,南部山区、长清正在规划

济南早已开始对接云巴落地的前期研究工作。今年5月,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对接会,会上湖南省交规院介绍云巴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而且根据济南轨道交通官网发出的招标公告表明,高新东区正在规划部署低运量轨道交通。但是线路如何部署规划,具体的线路走向,还是要以官方发布为准。

此外,南部山区和长清在此前的建设计划也都有提到云巴。《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提到,将推动中低运量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谋划研究长清区域、莱芜区至钢城区、济南至齐河低运量轨道交通项目,加快研究论证大涧沟经仲宫至柳埠等云巴项目,提升城市轨道交通服务水平。

根据此前报道预测,济南云巴在南部山区沿省道103一线部署的可能性较大,这也是进出南山的一条重要通道。省道103从红符路向南穿行后,将仲宫、柳埠串联起来,沿途景点分布多,节假日通勤繁忙。目前,省道103旅游公路建设正加快推进,山体开挖近半,沿线多座桥梁出现工程节点。相关部门从业人员称,省道103旅游公路在建设中曾规划预留云巴的接入空间,后期有可能通过道路侧分带进行云巴建设。也有人推测,长清规划云巴线路在大学城可能性较大。

云巴“小巧灵活”可补充公共交通

作为一种新型的轨道系统,云巴线路运营灵活,适用于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接驳、旅游景区观光、大型活动中心内部环绕等。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因其“小巧灵活”,云巴可以作为公共交通的一种补充或接驳方式,在景点密集的地方部署,支撑旅游产业。

相比轻轨和地铁,云巴造价运营成本低,而且也能减少对道路空间遮挡,对区域景观破坏小。云巴进入济南,不仅可以提升高铁、地铁等大运量轨道交通接驳效率,完善补充完善城市交通网络,加强济南各城区间的联通,为人们出行带来便利。

部分素材来源于网络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